新岗山法庭用“一网到底”的在线诉讼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

2022年08月09日 16:14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德兴法院新岗山法庭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牵引,持续推动法庭审判工作全流程提速,推出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网上送达等系列举措,使案件立案、审理、送达全流程更方便、更快捷、更公正。

  2022年7月4日,新岗山法庭通过网上立案受理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某市分公司与江某保险人代为求偿权纠纷一案。

  案件承办法官通过走访江某户籍所在地的村委会了解到江某离家已经十几年,亲人也所剩无几,只收集到一个可以联络的电话号码,但长时间无人接听,承办法官没有放弃,终于在休息时间联络上江某。江某表示在外地不能回来收取材料参加诉讼,承办法官遂对其进行电子送达,同时建议原、被告双方进行网上调解。

  为保证调解顺利进行,书记员提前对系统进行了调试,通过微信教会当事人使用软件,保证了调解的顺利进行。7月15日,承办法官通过使用网上多元调解平台,远程视频调解,最终通过法官耐心细致的说法释理后,双方达成一致,并在指导下使用网上平台签署了调解协议。

  仅用时11天时间,该法庭就将天各一方的当事人的矛盾化解,并通过法定程序审结案件,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腿。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常态化在线诉讼不仅节约了资源,更不断满足疫情防控背景下人民群众的各类诉讼需求。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