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救起落水大妈 心肺复苏10分钟救回一命

2022年08月08日 16:08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7月27日,一位60多岁的大妈带着老伴和家属来到万年县工信局,把一面“遇险相救,恩重如山”的锦旗送到该局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杨清手中,感谢他的救命之恩。

  获救的大妈名叫赵莲花,是万年县梓埠镇港边杨家村的村民。7月16日傍晚,在稻田里劳作了一天的赵莲花正在乐安河码头台阶上洗脚,突然一不小心滑入深水区,来不及挣扎,就沉到水里。就在这危急关头,恰好在河里游泳的杨清离赵莲花溺水位置仅有5米左右,他看到大妈溺水后,立刻快速游过去,潜入水中一把把赵莲花抓起拖到台阶上。此时的赵大妈已经脸色苍白嘴唇发紫手脚僵硬,毫无意识,心跳和呼吸也停止了。杨清急忙采用部队所学的战地救护知识,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抢救,按压胸部10分钟后,赵大妈慢慢地嘴里就有泡沫出来,几分钟后她嘴里就吐出水来。救护车赶到后,杨清把赵大妈扶上救护车,才带着家人回家。

  杨清2002年入伍在火箭军某部服役,200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士官转业后分配至万年县工信局工作,曾多次获得“优秀士兵”“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等称号。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