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事”撬动“大民生”

—— 我市深入推进“党建+网格+微小事”工作

2022年07月21日 15:19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党建引领,形成社会各界共治合力;网格为基,基层治理深入毛细血管;科技赋能,服务群众效能持续提升……为快速解决社区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我市在市辖区社区深入推进“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为单元,办好群众身边微小事”工作,变“政府主动、群众接受”为“群众点单、政府买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截至目前,我市“一城五区”(信州区、广丰区、广信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累计征集“微小事”2583件,确定事项2184件,已完成事项1436件。

  织密网格 群众诉求一键直达

  今年以来,信州区在原有创文、创卫网格基础上,在各个街道社区细分网格,发动在职党员、政协委员、网格员等“三员”征集民情民意,把党组织“神经末梢”延伸到了群众家门口。

  “社区便民服务场所长期对外开放,方便了社区居民,各个小区有网格微信群,这些渠道相当通畅,只要有诉求反映,基本都能解决。” 7月19日,信州区西市街道桥村社区居民赵刚告诉记者。自推行“党建+网格+微小事”工作以来,桥村社区新打造了老年活动室、健身室、老年食堂、便民医务室等多项便民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体检义诊、图书阅览、运动休闲等服务。

  “党和政府真是把民生实事办到我们的心坎里!”广信区罗桥街道松岭社区居民徐红英由衷地说。今年5月13日,她到社区反映家中房屋地基下陷问题,社区书记第一时间向街道汇报,当天区住建局与街道分管干部到现场勘测。经技术分析,房屋地基因排水管损毁造成水土流失而下陷,社区在一周内重建排水渠,回填碎石至路基,并进行硬化处理,使房屋地基得以稳固。

  群众生活难题能迅速解决,得益于社区网格体系的细化。我市全面落实基层治理网格与党建网格“双网融合”,以社区党组织为中心,形成以书记抓干部、社区干部联网格、网格组织联党员、党员结对联群众的网格队伍,把支部建在网格内。

  科技赋能 问题化解一竿到底

  “我们小区建了20多年,一楼没有阳台,不好晒衣服。老百姓过去在小区乱拉绳子晒衣服,绳子横七竖八,影响市容市貌。现在社区给我们做了公共晾衣架,大家把衣服晒得整整齐齐,看起来舒服多了。”近日,广丰区丰溪街道小康城社区安居小区居民周奀来告诉记者。

  广大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深入开展群众微小事调研工作,线上线下精准收集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科技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切实做到干部沉下去、民情摸上来、问题化解掉、民心聚起来。

  通过设置公共晾晒区域、安装共享晒衣架等措施,社区从根本上解决小区群众晒衣难问题,有力杜绝了乱拉乱晒不文明行为;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基础上,社区精准选址,摸排小区电动车数量,安装电动车智能充电桩或充电棚,有效解决了飞线充电安全隐患,显著改善了小区环境和秩序。

  广丰区永丰街道裕丰社区裕花园小区安装了电动自行车充电棚21个和1个电动汽车充电棚,可满足200多辆电动自行车和13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裕花园小区的每个充电棚都装了智能感应干粉灭火器,一旦发生冒烟、火光,灭火器会自动灭火。” 广丰区永丰街道干部高学文介绍说。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