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院发布《企业高发犯罪风险防控指引》

2020年09月09日 10:19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国内外形势的双重影响,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党中央作出了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大决策部署。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7月30日,省委刘奇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真正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用心用情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争时间抢机遇拓市场促发展。

  近年来,全省法院依法审理各类涉企案件,加强企业和企业家权益保护,为企业发展营造了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但在审判过程中也发现一些企业存在犯罪现象,需引起重视。一个企业被追究刑事责任往往会使其商业信誉和经营发展遭受重创,但目前企业普遍存在重商业风险防范、轻刑事风险预防的现象,企业内部治理和刑事合规制度仍不够完善。为此,我们针对企业犯罪10个高频罪名和风险高发环节,提出了帮助企业识别、预防和应对刑事风险的52条建议,以便引导企业家树立诚信守法经营理念,推动将企业犯罪的预防控制关口前移,促进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和风险防控机制,为企业长期稳健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附件:江西省企业犯罪态势及风险防控指引(公开发布版)

  来源:江西政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