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居民住得更舒心 饶城丰溪小区“蝶变”幸福家园

2020年09月07日 10:02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城区居民的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都得到了极大改善和提升。然而,与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新建住宅小区相比,老旧小区则有些“黯然失色”,存在的路面坑洼不平、车辆乱停乱放、地下管道堵塞等各种问题,给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这回咱小区改造完,不用再犹豫要不要卖房搬家了……”这是近期饶城丰溪小区居民茶余饭后最愿意谈起的开心话题。以前在居民心中自家的老房子成了“鸡肋”,现今走入丰溪小区,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小区改造如火如荼。老房子的新样貌,让丰溪小区的居民恋上了“旧”。

  老旧的丰溪小区“蝶变”幸福家园

  曾经的丰溪小区,路面坑洼不平、地下管道堵塞、没有停车场,一些私家车“见缝插针”,让本不宽敞的路面变得更加狭窄……各种各样的问题给小区居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现如今,我市老旧小区改造按下快进键,道路平了,停车规范有序,墙面干净整洁,环境优雅……曾经“顽疾缠身”的丰溪小区一下子变得“高大上”起来。

  据悉,2019年以来,我市以“功能齐全、配套完善、出行方便、整洁美观、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管理长效”为目标,陆续启动了城区首批9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普遍关注。

  丰溪小区改造项目于2019年10月9日开工建设,总投资约6696万元,用地面积约5.72万平方米,需改造房屋51栋,涉及改造户数1698户,建筑面积约16.8万平方米。目前,一期管网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9%,正在准备项目工程的验收扫尾工作;二期主要是小区外墙相关弱电管线入槽、安装安防监控,以及更换天台排水管、安装空调外机、防盗窗、木窗、伸缩衣架、雨棚,并对小区建筑外墙和屋面装饰亮化等,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2%,预计9月底全面完工。

  画精画美文明幸福城市“工笔画”

  “我在这里住了20年,从来没有想过环境还能变得这么好。”8月26日,居住在丰溪小区多年的62岁苏阿姨,早上起来遛弯又在关注施工情况。她逢人便说:“这项民生工程让大伙都太高兴了,天天都在看,期待着早点完工,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自家的楼也尽快变‘新’变美。”

  此外,记者了解到,市委市府大院(中山路大院)、市委市府大院(钟亭小区)老旧小区、上饶市物资局家属区及德铜宾馆内院老旧小区、豆芽巷老旧小区、五三小区、江光老旧小区以及2020年老旧小区计划改造项目也正在按照计划加速、高质量推进中。改造主要从“水、电、路、气、网、梯、安、治”等基本功能展开,通过改善道路、提升绿化、整治管线、拆除违建、增设车位、加装电梯、规范物业管理、雨污分流改造等,改善社区综合环境,有效提升社区服务功能和品质,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推进老旧小区的改造,不仅有利于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还有利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未来几年,我市将继续以便民、利民、为民、安民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民生改善的原则,高效、高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画精画美文明幸福城市“工笔画”。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