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兴:“三资”整治让村集体家底变厚

2020年09月04日 10:33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简称“三资”)乱象是影响当前农村社会治理的突出问题之一。江西省德兴市紧紧扭住了村级增收的“牛鼻子”,创新开展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整治,累计追回集体资金651.89万元,收回店面、房屋等共计80余幢,收回山林2.72万亩、山塘水库85座以及土地1055亩。

  让“沉在水底的问题浮出水面”

  基层村(居)在“三资”管理方面存在一些“沉在水底”的问题,如果“视而不见”,将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隐患。

  德兴市龙头山乡在上户调查摸底期间,发现暖水村村委会与祝某签订一块山场承包合同疑似到期,但由于村委会历任村干部没有交接,导致原始合同遗失,群众多次反映这一情况。于是,当地党委政府在林业部门的配合下,走访历届村干部,最终查到该合同早在2017年底就已到期。

  从层层宣传,到深入自查自纠、认真复查审核,再到市级复核甄别,德兴市坚持问题导向,层层负责,逐步摸清底数,让“沉在水底的问题浮出水面”。

  让“模糊不清的问题还原真相”

  有的农村集体“三资”问题形成已久,加之村干部变动频繁,导致农村集体“三资”家底是一笔“糊涂账”。

  1983年,德兴市海口镇江田村一山场,村委会和承包人以二八分成形式承包给当地12位村民。37年以来,承包人拒绝履行合同,给村里的分成款分文未付。如今,当年的12位承包人中,有的外出打工,有的家庭贫困,有的已故……摸底、调研,剥丝抽茧,去伪存真,在法律顾问的帮助下,村委会终于成功追缴回集体分成款。

  从判断定性到精准分类,再到及时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妥善处理,德兴市坚持强化证据链意识,先后邀请30多名法律顾问参与问题处置,让“模糊不清的问题还原真相”。

  让“棘手问题‘去刺脱壳’”

  整治进入“深水区”,面对“刺”太长、“壳”太硬等问题,德兴市组建行业整治、打击惩治、执纪监督等5个专项小组,以“破冰”行动逐一销号、逐个解决。

  德兴市街道五星村委会一老办公楼,2013年租赁给村民洪某,但承租人一直未交付租金。香屯街道充分发挥精细化网格管理作用,街村组协同作战,不但追回了租金,而且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同意,成功将老办公楼公开拍卖。

  从各村(居)自主协商,到组织相关行业部门予以协助,再到申请仲裁、提起诉讼、报请市农村“三资”整治办移交相关职能部门调查处理,德兴市坚持依法行事,纵深推进,让“棘手问题‘去刺脱壳’”。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