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强:创优营商法治环境,关键要健全“五大体系”

2020年09月07日 10:02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9月4日下午,省司法厅厅长王国强以“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创优营商法治环境”为题,在全省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作辅导报告。他指出,要紧紧围绕打造稳定、公平、透明、高效、可预期的法治营商环境目标,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统筹推进依法治省、市、县(市、区)和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着力健全完善“五大体系”,把平等保护原则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等各个环节。

  王国强强调

  要着力健全完善有利于营商环境建设的法规规章体系,落实好市场主体参与立法的制度,加大营商环境的立法力度,填补经济领域的法律空白,及时清理影响营商环境的法规规章。

  要着力健全完善有利于营商环境建设的行政权力运行体系,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和督促落实。

  要着力健全完善有利于营商环境建设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律师服务、公证服务、司法鉴定、司法所服务的效能。

  要着力健全完善有利于营商环境建设的法治宣传教育体系,强化国家工作人员的营商法治意识,夯实营商法治环境的社会基础,培育企业法治文化,强化民法典的宣传普及。

  要着力健全完善有利于营商环境建设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做细人民调解,打造涉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硬核;做大仲裁事业,丰富商事纠纷解决方式;做好行政复议,提升行政争议解决能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来源:江西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