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兴:建立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2020年08月06日 10:04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近年来,德兴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截至目前,我市6个“十三五”贫困村已全部顺利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2894户7927人,已脱贫2454户7128人。2020年,我们将确保剩余贫困户顺利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一是坚持分类帮扶,找准脱贫路径。严格落实精准脱贫方略,坚决杜绝“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等问题,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确保真脱贫、脱真贫,提高脱贫质量。把有能力的“扶起来”。能就业的,帮助联系合适工作岗位;能创业的,提供资金、技术、服务等措施,确保家家有致富产业、户户有稳定收入。近几年,共向1086户贫困户发放创业小额贷款1亿余元;全市10家扶贫车间吸纳就业1059人。2020年上半年,全市贫困户务工人员达到3233人,超过去年全年。把能力弱的“带起来”。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致富能人带动困难群众共享产业发展成果。如丰园苗木合作社以帮扶资金入股,困难群众还可以到合作社务工,23户贫困户年均增收2万元。把没能力的“兜起来”。对孤寡老人、因病因残丧失劳动能力等深度贫困户,采取兜底保障。如为458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代缴100元参加新农保;2019年投入1309万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564户。

  二是加强产业培育,夯实脱贫基础。把培育脱贫产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出路,积极推进“亲帮亲、邻帮邻、户帮户”模式,强化利益联结,确保稳定、可持续脱贫。经营性利益联结,引导合作社或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按需提供1500元以上的产业发展资金和技术支撑。目前,全市共有产业扶贫合作社75个,69个村发展了扶贫产业,吸纳贫困户2453户。2020年上半年,产业合作社项目共投入1221万元。生产性利益联结,由村里将承包地经营权流转给合作社整理后,再交由贫困户经营。务工性利益联结,贫困户参与扶贫产业的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或参加保洁、护林等公益性岗位,获得工资性收入。政策性利益联结,利用贫困户、村集体土地和财政扶贫资金入股产业,所产生的产业利润由贫困户和村集体共享。资产性利益联结,利用20MW光伏扶贫电站的收益,帮扶724户失能弱能兜底户实现增收。

  三是强化精神激励,增强脱贫动力。结合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扶志扶智扶德相结合,从根本斩断“穷根”。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开展了“政策宣讲进万家”“三讲一评颂党恩”“感恩小分队”等12项具体行动,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确保贫困群众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2019年,树评了35名勤劳致富、带动共同富裕的脱贫之星。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扎实开展教育扶贫,开展了“万师访万家”活动,确保全市没有一例辍学的建档立卡学生。2019年,发放各类资助金7985人(次)、金额511.1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743人(次)。同时,大力开展技能培训,仅2019年就对1593名贫困户进行了免费培训,使他们掌握了一技之长。坚持扶贫与扶德相结合。结合乡风文明建设,大力弘扬尊老孝老、守望相助的美德风尚和勤劳致富、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并推广了“爱心兑换银行”,教育引导群众补齐“精神短板”。

  四是注重后续扶持,巩固脱贫成效。坚持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对贫困户“扶上马、送一程”,强化后续扶持措施,确保政策不脱、力度不减。落实脱贫成果回查监测机制,全面排查短板弱项,加强返贫监测,防范返贫风险。目前,已对监测到的34户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户和94户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户落实了帮扶责任和举措,确保他们不返贫、不致贫。落实扶贫项目运维管护机制,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后期管理维护,确保建成扶贫项目不闲置、不浪费、不损失,持续发挥扶贫作用。落实防止返贫保险保障机制,对因意外事故、重大大病等引发的返贫问题及时给予扶持,确保脱贫人口遇病、遇灾、遇困不返贫。2019年,共为8140人(次)贫困患者报销医疗费用1875.42万元,其中大病补偿747人(次)229.87万元、商业补充保险3448人(次)387.86万元、医疗救助1015人(次)11.15万元、健康暖心工程51.11万元。2020年,已按照人均66元标准为7952名贫困户、273名边缘户和5000名不定人的农村易致贫户购买防贫保险。

  来源:上饶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