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怎么带头过"紧日子"?江西:严把六关!

2020年08月05日 17:11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近日,江西作出部署,进一步开源、节流、挖潜,压减、盘活、整合,着力实施“六大硬核严招”,精准发力,节用裕民,坚决把过紧日子财政方针落到实处,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百姓的“好日子”。

  推行“零基”预算,从源头上“严”审

  坚持精打细算、提质增效,今年起在省直行政和参公事业单位全面推行零基预算试点,对存量基数全部“清零”,改变省级部门预算长期以来形成的“基数+增长”编制方式,打破利益固化格局,着力解决部门之间经费不平衡、支出进度慢、结余结转大、资金绩效不高等问题。同时,指导、督促市县加快零基预算改革试点步伐。研究制定通用类支出、专用类支出定额标准管理办法,重新修订基本支出公用经费定额标准,进一步厘清日常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的开支范围,逐项审核部门预算中单位各类支出需求,大幅压减无实质内容的一般性项目,着力提高预算管理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充分体现勤俭办一切事业的预算编制原则。

  压减财政支出,从执行上“严”控

  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先为有所后为,用“时间”换“空间”,用“特别”政策应对“特殊”时期,着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压的压到底”。压减一般性支出,2020年省直部门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总额较上年压减15%以上,劳务费、维修(护)费总额只减不增。压减“三公”经费,2020年各级各部门因公出国(境)费和公务接待经费支出总额较上年决算压减15%以上。强化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各级各部门一律不得新建、改建、扩建及大规模维修楼堂馆所;除应急救灾、安全管理、正常报废更换等原因外,2020年各部门暂停通过财政拨款资金新增购置电脑、办公桌椅等资产。硬化预算执行约束,不得再出台增加当年财政支出的政策,不得要求下级安排配套资金。增强民生政策可持续性,对违规擅自出台政策、过高承诺、过度保障的,扣减省级补助资金。

  开展账户清理,从盘活上“严”收

  持续对内挖潜,积极盘活各类沉淀资金,做到应清必清、应缴必缴、应收尽收,聚拢“零钱”,用活“死钱”。当年未分配下达的省级财政专项资金,一律收回省财政,并对结转规模超过预算安排10%的项目,按20%比例扣减下一年专项资金预算;对年末省直部门财政结余结转资金规模占其当年部门决算支出比重超过省直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的,在正常清理收回存量资金的基础上,再按10%比例扣减结转资金;结转一年以上专项收入收回同级财政统筹。特别是,按照“常态化、全覆盖”原则,制定省直部门实有账户资金定期清理工作方案,开展专项监督,全面清点“家底”,加大力度清理、收回。目前,省财政厅正开展第一批实有账户资金收回工作,并准备开展新一批清理复核。

  推进资金统筹,从使用上“严”整

  加强财政专项资金、部门项目资金、财政存量资金,以及中央补助收入、政府债务收入、非税收入等各方面资金统筹使用,推进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间的统筹协调,变“散钱”为“整钱”,增加资金有效供给,集中力量办大事。统筹安排2000亿元财政资金,实施51件民生实事工程。统筹中央和省级资金76.81亿元专项扶贫资金,助力完成脱贫任务“歼灭战”。设立注册规模超过340亿元的“省发展升级引导基金”,累计发起设立53支子基金,完成项目投资落地199亿元,为支持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综合运用贷款贴息、风险补偿、利率优惠等政策组合,支持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担保、专项再贷款等财政金融协同政策撬动资金520亿元。

  稳定财政运行,从风险上“严”防

  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上半年减税676亿元,减轻社保费负担145亿元;争取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1887亿元,用于补短板、强动能等重大项目建设;下达市县各项补助资金2294亿元,向市县调度资金714亿元,兜住基层“三保”底线,为保市场、保运转,稳投资、稳经济提供“真金白银”支持。同时,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财政风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开好“前门”,严堵“后门”,严格市县专项债券项目合规性审核和风险把控,健全隐性债务常态化监测机制,多渠道筹集资金偿债化债。加快推进平台整合转型,确保今年年底实现每个设区市不超过3家、县(市、区)不超过2家的目标。基本完成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提高基金统筹层次,确保社保基金可持续运行,确保养老金足额发放。

  加快支出进度,从绩效上“严”管

  加强资金管理,加快支出进度,精准高效做好资金的统筹、分配、拨付工作,确保资金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最需要的地方。建立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机制,将中央新增直达财力性资金491亿元第一时间分配下达至市县,直接惠企利民,当好“过路财神”,缓解市县财政支出压力。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节约行政成本,硬化责任约束,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加强监督检查,充分利用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实现从源头到末端、全链条、全过程的监控,确保资金和监管同步“一竿子插到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分配迟缓、资金闲置的,及时通报、约谈,酌情采取约束措施;对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的,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问责一起。加快完善有关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细化资金监管要求,织密织牢资金监控网。

  来源:江西政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