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山:致力打造优质农村公路

2020年08月05日 14:26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全县1500多公里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全县农村公路中等级公路的占比达82.7%,其中3条公路被评为省级“美丽生态文明路”;近期被洪水毁坏的41条公路,经专业化队伍日夜抢修,仅用4天时间就全部抢通……

  这是铅山县近年来奋力破解农村公路养护难题、努力打造“畅、安、舒、美”农村公路环境的真实写照。  为确保农村公路有钱养护,该县加大养护资金的保障力度。养护资金全部列入财政预算,其中县道每年每公里5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25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1200元。此外,县财政每年还安排120万元用于灾后抢修。为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该县采取先养后补、以奖代补、无偿提供料场等方式支持公路养护。并实行公路养护年终评比制度,对获前3名的乡镇及个人分别进行奖励,对公路养护欠账的乡镇,则采取暂扣养护经费的办法,督促其在规定期限内抓紧整改到位。

  该县大力创新养护模式,尝试“建养一体化”,通过推广市场化、专业化养护模式,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改革。大中修等专业性工程,通过市场运作,由有公路三级以上资质的公司抢修;日常保养、绿化等非专业项目,通过分段承包、定额包干等模式,吸收群众参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将农村公路日常养护交由第三方公司运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实施,建立政府与市场合理分工的养护组织模式;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市场监管,建设以质量为核心的信用评价机制,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并将信用记录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法向社会公开。

  来源:上饶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