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峰深化扫黑除恶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03月25日 17:15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横峰讯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横峰县持续强化广度深度力度,层层压实责任,对“村霸”和农村地区宗族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实行“零容忍”,露头就打,绝不姑息。近两年来,先后侦破了“1·26”、“4·26”等一系列黑恶案件,有效打击了农村地区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村霸”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重点打击对象。针对农村地区涉黑涉恶线索,该县公安局成立扫黑除恶专班,对危害群众利益、以强凌弱等扰乱和危害农村社会治安秩序等违法行为重拳出击。针对葛源、龙门等农村地区群众多次反映、举报的“村霸”线索,县局高度重视,结合辖区实际,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案攻坚月活动、“赣鄱霹雳1—5号”等系列行动,形成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围歼之势。截至2019年底,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九类案件共立案81起,刑事拘留177人,批准逮捕95人,移送起诉137人。

  与此同时,该县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大力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通过先整顿后换届,排查出重点难点村,排查清理了不合格村级组织成员,有力夯实了基层基础。组织政法各部门积极开展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开展打击不孝行为专项行动,免费为生活困难的老人提供法律援助2起,并建立明确拒绝赡养老人的人员列入“黑名单”制度。开展“精准法律服务年”活动,向社会提供普惠、公益、可选择的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援助服务,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鲁云龙 叶晓枫)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