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阻碍防疫、用剪刀对抗民警,获有期徒刑6个月!

2020年03月17日 11:21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3月12日上午,德兴市人民法院运用远程视频方式,隔空审理了德兴首例涉疫妨害公务案件,当庭宣判被告人程某犯妨害公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经审理查明,2020年2月4日下午14时许,黄柏派出所民警随黄柏乡政府工作人员一同到该乡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时,发现程某在与他人打羽毛球,有五六名村民在聚集,且均未戴口罩。民警便通过警用高音喇叭喊话,要求聚集的村民立即解散并回家。被告人程某听罢,对着警车大喊“吵死”。民警下车准备对其进行教育,程某拒不配合,大声辱骂民警,声称要拿刀砍死警察,继而跑进厨房拿出剪刀对付民警。民警立即上前控制程某,剪刀落地后,程某仍奋力反抗,并撕咬、踢踹民警。在此过程中,程某亲属又上前拉扯阻拦民警,不让带走程某,程某趁机逃离现场。当日下午16时许,被告人程某主动到黄柏派出所投案。

  在审查起诉期间,被告人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庭审中,被告人对上述事实没有异议并当庭认罪。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程某在疫情防控期间,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其行为已构成妨害公务罪,应依法对其从重处罚。但鉴于被告人案发不久即能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自己的犯罪事实,构成自首,可依法对其从轻处罚。同时被告人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并且当庭认罪,亦可酌情对其从轻处罚。根据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性质、以上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遂作出上述判决。

  由于当前处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德兴院采用了远程视频方式开庭审理该案。庭审中,法官、公诉人在审判庭,被告人戴口罩在看守所,以“隔空对话”方式顺利开展庭审,有效减少了人群聚集。

  法官提醒: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希望广大群众能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积极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千万不要以身试法,不要辜负一线防疫人员的努力。

  来源:上饶法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