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介绍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有关情况

2020年03月19日 15:48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本报讯 记者程慧报道:3月18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的有关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对《决定》的学习宣传贯彻高度重视,通过高位推动、市县联动、部门行动、基层带动、宣传促动,在全市范围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决定》精神的热潮。为督促“一府两院”及其有关部门抓好《决定》的学习宣传贯彻,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完善了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计划,将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其中就包括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决定》的情况;还将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执法检查,严格对照法律,逐条对照检查,重点查找存在问题;把抓好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的贯彻落实作为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工作计划,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的重要内容,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市林业部门重点围绕强化陆生野生动物野外巡护以及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等场所的监督管理等方面,严厉打击非法猎捕、经营利用野生动物行为,推动《决定》落到实处。各地林业部门大力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食用野生动物存在健康风险,倡导健康饮食习惯。对野生动物保护实行“网格化管理”,结合林长制“一长两员”,将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栖息地等重点区域巡护任务落实到具体乡镇(街道)、具体村庄、具体人员。目前,全市共有陆生野生动物养殖企业261家,存栏数量17.6亿只(头、条),包括在林业部门办理过证件的黑斑蛙、棘胸蛙、虎纹蛙等蛙类养殖企业。2月24日至今,全市共组织出动护林员8893人次,巡护野生动物栖息地里程累计45183公里;累计办理野生动物刑事案件8起、野生动物行政案件1起,打击违法犯罪人数5人,收缴野生动物18只(头)。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店、食品加工厂、人工繁育基地、运输企业等场所,持续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57159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29050个,检查各类经营户120550个;监测线上经营者2053个,其中电商平台(网站)1735个,发现并督促下架(删除、屏蔽)野生动物交易信息53条;封控隔离饲养繁育场所151个;查获野生动物及制品8.3公斤,均已无害化处理掩埋。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