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四个关键,推动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

2020年03月17日 11:21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抗击疫情特殊时期,今年的全省政法工作会虽然召开形式有别往年,但会议内容非常丰富,工作标准再立新高。省委书记刘奇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作工作报告,6设区市委政法委书记交流发言,吹响了开创全省政法工作新局面的集结号、冲锋号。

  如何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在会议总结时,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林强提出了明确要求。政法君一一解读。

  增强方位感、使命感,积极策应“六个维度”

  ——积极策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的新要求,高扬服务保障“主旋律”。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注重突出重点领域,把握重点环节,紧扣重点产业,切入“主脉”点准“穴”,尤其要倾心助力全省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以更加过硬的服务保障打造更加优质的法治环境。

  ——积极策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开局之年的新要求,把握制度建设“主轴线”。着重围绕维护安全稳定、加强社会治理、促进法治建设、优化执法办案、提升队伍素质,形成制度系列,强化配套集成,精心打造“中国之治”江西版政法篇。

  ——积极策应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启动之年的新要求,强化平安建设“主抓手”。对标《工作指引》,加大探索力度,细化落实方案,实行项目化高标准推进,确保试点地方实现全国验收一次性通过。

  ——积极策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之年的新要求,抓实纵深推进“主攻点”。认真贯彻深挖根治、长效常治的要求,线索核查要清仓见底,大案难案要攻坚突破,打伞破网要查深打透,打财断血要查漏防缺,行业治理要分类推进,长效机制要成型入轨,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积极策应政法领域改革深化之年的新要求,增强公信质效“主动力”。着力健全“八大体系”,强化动态推进;着力打造亮点品牌,务求管用有效;着力提升公信质效,彰显改革目的。

  ——积极策应疫情防控大考之年的新要求,提升应变求进“主绩效”。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入抗击疫情,并坚决强化保障;以更加过硬的定力推进各项政法工作,奋力争创一流。

  增强落实力、创新力,切实把握“五个要素”

  ——推进理念的落实和创新。尤其是维护社会稳定中,更加注重从末端向源头延伸、从节点向常态延伸、从治标向治本延伸,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推进机制的落实和创新。尤其是贯彻《政法工作条例》中,要着力破堵点、解难点、增亮点,推动已经明确事项落细落地,注重相关机制措施配套完善。

  ——推进方法的落实和创新。尤其是推动扫黑除恶深挖根治中,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确保办案质量和工作进度的统一。

  ——推进载体的落实和创新。尤其是健全综治中心实体化中,更加注重力量资源整合到位,机制规范建设到位,实战应用效果到位。

  ——推进手段的落实和创新。尤其是加强信息化智能化支撑中,更加注重提升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的建设应用水平,并着力扩大“雪亮工程”农村覆盖面。

  增强协同性、系统性,有效突出“四个重点”

  ——风险防控要强化协同性和系统性。最为关键的是确保涉稳突出问题分类归口处置机制进一步落地见效,并再作深化完善,加大考核权重,促进风险防控整体仗的水平提升。

  ——平安建设要强化协同性和系统性。最为突出的是确保相关协调机制充分发挥效用,既要把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搭建起来,又要把工作抓实起来,更要把效果提升起来。

  ——专项斗争要增强协同性和系统性。最为重要的是确保联手统筹推进的要求贯穿全程,在深挖整治、行业治理、长效常治上不断强化合力,注重精心构建落实“1+N”系列规范,形成一整套立得住也叫得响的“硬品牌”。

  ——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要强化协同性和系统性。最为迫切是确保相应的支持、保障、配合更加有力,进一步破解职业保障难题,破解监督制约难题,破解“案多人少”难题。

  增强公信度、满意度,密切关注“三个环节”

  ——反映公信度、满意度的测评体系要完善。在安全感、满意度测评的调查样本选取上,更加注重多层次、多领域、多样性,提升测评科学性,并积极探索建立落实平安建设报告制度。

  ——支撑公信度、满意度的效能作风要改进。以激励约束机制的健全落实来推动,以巡查督查评查的深化抓实来推动,以队伍教育整顿的较真务实来推动。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要特别注意防止形式主义,所有的工作谋划和组织都应奔着真正解决问题务求实效这个导向来使劲。

  ——实现公信度、满意度的整体效果要提升。巩固“五个不发生”的局面,补强存在的弱项,拓展已有的优势,力求各项工作取得人民群众能够充分感受的发展和进步。

  来源:江西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