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实地探访信州区集中隔离点

2020年03月25日 17:13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记者实地探访信州区集中隔离点

  本报记者  陈建 黄珠慧子

  2月1日,信州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组建集中隔离点,安置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外地返饶人员。各单位党员干部、社区医护人员纷纷请战,组成专职小组驻足隔离点,目前累计安置300余人,年龄最小的2岁,最大的95岁。隔离者的妥善安置,关乎着城市居民的健康安全,守牢这道战“疫”防线的背后,是工作组的默默付出和勇敢担当。3月17日,记者来到位于三清山大道的隔离酒店实地探访。

  “店小二”24小时值守

  管建伟是信州区手工业联社主任,接到上级通知后,他主动要求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并担任隔离工作小组负责人。“2月1号上午接到通知,下午就已经在酒店了,我身上这件外套已经穿了40多天了。”管建伟告诉记者,隔离点目前有两个,“住户”一般是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外地返饶人员,从三月份开始,外地返饶人员、境外回国人员成为入住隔离酒店的主要对象。“每个人的饮食习惯不一样,要求各异,有不吃辣的、不吃葱的……最高峰一天接收40人,组里的工作人员常常来不及吃上热饭,因为光配餐、分饭都需要1个小时。”

  “我房间没有卫生纸了。”“我点了外卖,待会帮我拿一下上楼。”“我的窗户怎么打不开?”……每天都有不少诸如此类的电话打到前台,甚至是夜里2、3点钟都会接到电话。24小时中,工作组一次次满足“住户”的要求,一次次耐心安抚“住户”的情绪。“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位92岁的老人,每天需要吃指定的高血压药,那天是饶城封城的第一天,到处都关门,我们出动了四个同事,跑遍了市区才买来。”

  在酒店隔离房间内,成人居多,即便有孩子,也是跟着父母亲在一起。唯独有一个10岁的小男孩,独自在隔离酒店住了38天。“孩子父母离异,从小跟着父亲和奶奶一起生活,父亲和奶奶都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后,需要居家隔离14天,所以孩子在酒店住的时间较长。”因为小男孩情况特殊,管建伟和同事们对他尤为关心,“每天我们都会通电话,我们担心他,他也依赖我们。后来还通过街道社区,送平板电脑给他,让他学习。”管建伟告诉记者:“隔离在外的人员可能会产生焦虑、烦躁、不安等情绪,我们工作组的责任就是竭尽所能满足他们的一切合理要求,让他们住的安心。”

  是医生也是“清洁工”

  隔离点工作小组有一套完善的工作流程,从人员入住、配餐服务、区域消毒、健康监测,每个环节都安排妥当。区域消毒、健康监测由北门社区卫生院的6名医护人员负责,记者到酒店时是下午三点半,3名医护人员正在穿防护服,准备进行当天的第二次体温测量。

  3名医护人员中的一位年纪较长者是北门社区卫生院副院长郑诗学,他从医40余年。过去1个多月里,他每天奔波往返于隔离酒店、社区观察点、居家隔离监测点,顾全了大家,却顾不了小家。原来2019年底,他就订了春节的飞机票,准备和爱人一起前往美国看望即将临盆生产的女儿,疫情发生后,他立马退票,自告奋勇地参与到抗“疫”中来。“从正月初一开始工作,到现在都没回过家,老婆孩子虽然怨我,但更多的是担心。”一边是亲情,一边是责任,郑诗学说:“我是一名转业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国家需要我,人民需要我,我必须上。”

  医护小组每天除了上门监测两次体温,还要兼顾“清洁工”的工作。“这个点上去,往往都要到6点才能下来,除了测量体温、公共区域消毒,我们还要收走隔离者的生活垃圾。”郑诗学告诉记者,每一次上去都必须做好隔离防护,但防护服量少价高,能省一套是一套,因此医护小组就把清洁的工作担下来了。

  在上门监测体温时总会遇到不配合的人,这成了医护小组的最大难题。“早上去的时候敲门很久也没动静,我们担心他们安危,就加大敲门力度,这时候里面会传来谩骂声,说打扰他们休息。”郑诗学说,遇到这种情况,往往要在门口等上许久,同时还要隔着门耐心给他们做工作。他笑着说:“只要能测量出准确的体温,等再久也得等,这是我们的责任。”

  隔离病毒守护人心

  3月17日当天正好有4名隔离者离开酒店。来自湖北的李先生和他的同事们开车来饶,出发前他们开具了健康证明,到达后他们就前往我市的医院体检,并送至此处隔离。如今期满回家,管建伟说:“根据医院体检报告来看,他们的健康状况都是正常的,加上饶城疫安APP中的通行证显示绿色,表示他们是完全没问题,现在可以回家。”

  电话通知李先生一行人可以收拾行李回家了,李先生还表示不想走。“住在这里太好了,一日三餐都有人送上门,这么快就离开还有些舍不得。”大约20分钟后,李先生与同事提着行李箱下楼。管建伟为李先生一行人细致讲述防控要点,并一直向他们强调:“无论是检查报告,还是通行证,都证明你们是健康人,离开以后也不要担心,只要做好自我防护。”李先生离开前,连着说感谢。

  很多像李先生这样被病毒围困的隔离者,在酒店得到了温暖的照顾,熨帖的关爱,他们在微信群里的发言、解除隔离离开时在酒店留下的字条,都反复而由衷地写着“谢谢!”

  隔离者饶先生是一名军人,一家三口从湖北来饶,被安排在该酒店隔离,14天期满离开后,他留下了一封信。信上写道:“感谢你们近半个月来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如家人般的照顾,是你们辛勤的劳动换来了我们的幸福安康。再一次感谢每位工作人员,你们辛苦了……”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