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新冠肺炎“清零”背后的故事

2020年03月19日 15:47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本报记者 方子健

  2月13日,全市新增疑似新冠肺炎病例首度“清零”;2月15日,全市新增确诊新冠肺炎病例首度“清零”;2月18日,全市疑似病例存量首度“清零”;3月3日,全市危重病例首度“清零”;3月2日,全市疫情高风险县(市、区)首度“清零”;3月10日,全市住院确诊病例全部“清零”。

  0,0,0,0……一连串短促的发声,成了这段时日里最动听的声音。那么,上饶“清零”背后又隐藏着什么故事呢?

  党政重视,补齐短板

  作为市本级唯一的定点救治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起初在医疗救治设备上存在短板。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市本级投入近1000万元,为市二院改建了两间负压病房和重症监护室、新增一台CT机,并为市紧急救援中心新增一台负压救护车,大大提升了我市的医疗救治和服务能力。

  “负压病房能减少医护人员被交叉感染的机会,最适合抢救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病人。市二院没有负压病房,因此我们向市政府汇报有关筹建事宜,得到了市政府的迅速审批,市财政拨款513万元用于负压病房改建和重症监护室建设,仅用7天时间就完成了我市首个全国一流的负压病房建设。”市卫健委副主任吴晓成告诉记者。

  “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市二院传染病区没有CT,需要将病人转运至该院综合病区进行CT检测,综合病区处在人员密集的居民区,存在病毒传染扩散的风险。”吴晓成说。于是,市政府再次简化审批程序,开辟采购绿色通道,安排资金280万元(包括捐赠资金),为该院传染病区购买了一台德国西门子CT。整个设备的采购、安装、调试只用去10天时间。

  做到“四早”,不留死角

  “做到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是控制疫情的关键。所以在疫情发生的早期,我市就着力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全面筛查,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吴晓成表示。

  因此,我市要求村(居)医疗机构不能收治发热病人,药店限制出售退烧药,指派专人、专车将发热病人引导至乡镇卫生院或县级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各级医疗机构及时隔离留观发热病人,发现疑似病例即向县(市、区)疾控部门报告,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一旦呈阳性,立即转运至定点医院收治。同时,县(市、区)疾控中心第一时间派出流行病学调查人员,调查患者流行病学史,将与其密切接触者全部隔离起来,再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据了解,我市对发现的1869名密切接触者,以及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其中有50名密切接触者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占总确诊病例数的40.32%。

  针对咽拭子的“假阴性”率高的问题,我市多次组织专家开会研究,认真总结分析检测数据,改进了样本采集办法,提高了阳性检测率。将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机构从原来的1家增加到3家,大幅缩短了确诊时间。据了解,我市确诊病例从发病至入院、从发病至诊断的间隔时间中位数分别从早期的3天、4天下降为1天、2天。

  “四个集中”,有效治疗

  我市对确诊的非重症患者由原来的14家定点医院治疗,调整为集中在市二院和鄱阳县人民医院等2家定点医院进行救治,即市二院集中收治除鄱阳县外的非重症病人,鄱阳县人民医院收治本地的非重症病人,原已收治又病情好转的在尊重患者选择的前提下,可仍在原定点医院治疗,重症、危重症病例转运至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救治。目前,全市共组建了13个市、县医疗救治专家指导组,由189名呼吸、传染、重症等专科专家组成,参与会诊、巡诊,调配市级医院专科医生参与县级定点医院主诊工作。

  “这一调整有力贯彻了国家卫健委关于抗疫‘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治疗’的原则,有利于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专家力量,将患者集中到综合实力较强的医院进行救治,从而提高治愈率,确保每名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吴晓成说。

  市本级定点医院由市人民医院和市二院共同打造,也彰显了“四个集中”原则。市二院传染病区远离居民区,地形较封闭,严格分设了 “三区两通道”(清洁区、潜在污染区、污染区;患者通道、工作人员通道),市人民医院目前达不到“三区两通道”的疫情防治标准,且紧邻居民区,若集中收治患者,易产生交叉感染,但市二院在救治设备、ICU和呼吸科医生方面的弱项正好是市人民医院的强项,于是两家医院取长补短,共同组织100余名优秀医护人员,在市二院成立临时救治病区,并成立临时党支部,将一线医护人员凝聚在党旗下。

  精准施治,中西结合

  “我市对新冠肺炎患者收治率为100%、治愈率为100%。”吴晓成说,面对突发疫情,我市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做到科学救治、精准施治。

  医生们密切监测病人病情变化,并根据患者年龄、体质、症状表现控制药物剂量,及时对患者进行抗病毒治疗和对症治疗。“我们全面掌握每位患者病情的细微变化,一旦发现由轻症向重症、危重症转化的苗头,就及时干预、有效遏制,做到该出手时就出手。”市级救治专家组成员、市二院副院长郑宗利表示。据了解,我市组建了由23名专家组成的市级救治专家组,对患有多种基础疾病并伴有脏器功能衰弱的确诊病例组织了多次抢救。

  “抗‘疫’过程中,95%的患者采用了中西医结合治疗,取得良好效果。患者还在中医指导下做八段锦、打太极拳,医院为患者提供营养餐,有效提升了免疫力。”吴晓成说,根据此次新冠肺炎的中医病因、病机和上饶地域气候特点,我市自拟了16个中医药方应用于临床。此外,我市还根据患者需要,组织市三院精神卫生专家为患者提供电话心理疏导服务,引导他们安心治疗、配合治疗。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