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树俭到信州区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2022年06月30日 13:15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6月29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树俭深入信州区专题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周琳陪同调研。

  在信州区综治和社区网格化中心,吴树俭听取了信州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信州区5G智慧城市运管服务平台运行情况,对信州区基层社会治理“西市格格”“信州义警”等一批工作特色品牌及信州区建立健全网格化服务管理上下畅联机制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借助资源整合、数据共享等手段,实现一网统领。

  吴树俭指出,要依托网格化管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一是做到科学设置网格,分类分区,因地制宜,合理划分网格;二是落实网格准入制,网格内植入相关部门职能,明确包保责任,推行社区“吹哨”反映问题,部门“报到”解决问题,建立高效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三是推行“平战一体化”网格建设,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突发事件,要充分发挥“网格+志愿者”联防联控作用,实现平战一体快速反应、灵活应对、精准防控,为群众筑牢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切实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上饶市公安局信州分局东市派出所,吴树俭详细听取了接处警、“小案快破”、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派出所基础建设和信州公安网格云助手平台等情况汇报。他强调,要定期梳理和分析研判警情,对疑难纠纷和案事件要集中力量妥善化解,防止“民转刑”案件的发生;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做到“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要关心关爱基层一线民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为警务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减轻基层民警的工作压力;要以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不断做实做优社区网格化服务,切实回应民生期待。

  在信州区法院朝阳法庭,吴树俭实地察看了法庭的诉讼服务大厅、办公区,详细了解了法庭参与辖区基层社会治理的情况和工作举措,听取了法庭负责人就法庭在信州产业园设立的“庭园工作室”,将基层社会治理和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等工作汇报。吴树俭对法庭在辖区产业园设立工作室,坚持从源头上化解纠纷这一亮点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人民法庭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是大有可为的,人民法庭应加强与党委政府的沟通对接,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为社会平安稳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