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

2021年04月21日 11:11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江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 综合绩效居全国第三

  扫黑除恶,凯歌嘹亮!4月20日,记者从省扫黑办获悉,2020年,全省公众安全感由三年前的96.25%上升至98.87%,增加了2.62个百分点;刑事案件立案数比三年前减少了3.02万起,下降17.91个百分点。“一升一降”的背后,是江西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丰硕成果。

  黑恶不除,民心难安。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一场为期三年、集党和国家之力、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雷霆万钧之势在全国展开。三年来,江西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推进力度、工作措施和强大合力,打了一场扫黑除恶整体战、歼灭战。

  全省各地各部门始终将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黑恶势力,老百姓痛恨什么、厌恶什么,就打击什么、铲除什么;把专项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战场,面对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坚决冲破阻力,一查到底;在办理涉黑涉恶大要案中,高举法治旗帜,不拔高、不降格、不凑数,努力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牢牢抓住基层组织建设这一关键之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以源头治理为治本之策,围绕15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治理,从法律、政策、制度等层面形成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的长效机制,将专项斗争成果不断转化为行业治理新动能。

  陈辉民、欧阳平、徐文俊……一个个为害一方、罪大恶极的黑恶势力被彻底摧毁;砂霸、肉霸、气霸,一批批为患多年、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霸”“市霸”被连根拔起。

  数字无言,掷地有声。三年间,江西依法打掉1218个黑恶组织,清查涉案资产282.5亿元,打掉的涉黑组织相当于之前十年的总和,彻底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黑恶犯罪得到了根本遏制。

  依法起诉1729件10944人,一审判决1699件11221人,不漏一案一罪一人,还人民以公平正义,还社会以法治信心。

  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案件3984件,党纪政务处分3727人,移送司法机关371人,涉黑案件打伞率达95.2%,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社会生态进一步形成。

  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192个,取消村“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9621名,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党的执政根基更加巩固。

  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滚动排查整治,发出“四书一函”7700件,惩治了一批破坏市场秩序、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黑恶势力,整治了一批行业领域乱象,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明显加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在此基础上,一套集系统治理机制、依法打击机制、源头管控机制、群众评价机制于一体的“1+N”防范打击长效机制在全国率先出台。

  以“破案攻坚”开路、以“打伞破网”断根、以“打财断血”绝后、以“问题整改”提质、以“组织建设”强基,三年来,江西党心民心高度凝聚,各部门齐心协力,全社会广泛参与,席卷黑恶、涤扫污浊、净化风气,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血与汗的付出,生与死的较量,获得了非凡的绩和效。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上,江西以综合绩效全国第三、 8个单位被评为先进集体、12个省级成员单位获全国通报表扬、16名个人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2名厅级干部受嘉奖,受表彰、嘉奖的数量居全国前列的丰硕成果,圆满实现了省委明确的专项斗争进入第一方阵的要求,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答卷。

  “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扫出‘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的朗朗乾坤,也为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奠定了坚实基础。”省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按照党中央部署,以有黑必扫、除恶务尽的坚定决心,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