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我们来了”

江西消防救援人员冲在一线 参与抢险救援和灾后重建

2022年06月30日 12:30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6月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江西赣州、上饶、景德镇等多个设区市江河水库水位陡涨,部分乡镇出现洪水、农田受淹、山体滑坡、通信中断等灾情,当地消防救援队伍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抢险救灾、转移受困群众,一抹抹冲锋向前的“消防橙”闪耀在抢险救援一线。

蹚水救人

背出老人

砂石自动装袋机上阵

  无人机侦察

清除淤泥

  挨家挨户搜寻转移被困人员

  近日,在瑞金市沙洲坝镇金龙村,由于连日暴雨导致狮子岗河水位暴涨,倒灌村庄。一名村民被困水中,随时可能被冲走。闻讯赶来的赣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救援人员依靠绳索下水开展救援。3名消防救援人员相互支撑,稳定身体前行,短短几米的水路来回走了半小时,最终将村民安全救上岸。

  6月21日凌晨5时,上饶市信州区秦峰镇五石村出现内涝,大量人员被困,情况紧急。信州区消防救援大队救援人员到村庄外围进行侦查,发现河流已将村庄道路以及楼房一楼淹没。在村干部的指引下,救援人员立即驾驶舟艇进入村庄。

  “放心,我们来了!”消防救援人员的话语让被困群众倍感安全。救援人员通过喊话的方式,挨家挨户搜寻被困人员,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小孩采用背、抱的方式优先进行转移,并为地势较高、暂未受影响的群众送去应急物资。

  6月21日13时许,在乐平市鸬鹚乡龙亭村4号,两名80多岁的老人被困。消防救援人员火速前往,面对齐腰深的洪水,消防员柯聪、张煜先后跳入水中把老人抱出。回程途中,突降大雨,柯聪主动把自己的雨衣盖在老人身上,老人摆手拒绝,柯聪却说:“老大娘,我是小伙子,身体好,您跟老大爷可千万不能着凉了!”

  无人机、砂石自动装袋机上阵

  6月20日晚,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增援乐平市的命令后,迅速集结100名消防救援人员、10辆消防车、10艘冲锋舟、15艘橡皮艇及700件(套)救援装备星夜驰援抗洪一线。

  “通往前方鸣山村的道路已被淹没,村子里的洪水已经没过了居民房一楼,有村民被困。”无人机操作手黄浩通过无人机侦察后说道。

  到达受灾严重的鸣山村后,应急通信保障分队先利用无人机侦察和喊话功能,为救援队员探明前方水域情况、指明行进方向,确保救援行动快速、准确、安全,最终将46名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区域。

  6月21日10时25分,通过使用无人机巡堤,发现乐北联圩韩家渡段出现泡泉险情。此时,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增援力量携带的砂石自动装袋机派上了用场,在30分钟内快速打包好800袋砂石袋,运用自带车辆运输功能,快速深入抗洪抢险一线,通过自卸、自装装置,实现整机模块箱快速上下运输车辆。整个过程约90分钟,泡泉险情被成功处置。

  分组分工清理淤泥

  洪水逐渐退去后,经受了暴雨侵袭的城市满目疮痍,垃圾淤泥遍布街道。

  赣州市消防救援人员抵达龙南市龙南镇时,只见主干道上一片狼藉,大量淤泥将路面掩埋,夹杂着各类垃圾和杂物。

  “大家注意,淤泥较厚,里面可能有破碎的玻璃碴、铁片,清理时要注意安全。”龙南市消防救援大队安全员唐焕强提醒大家。随后,消防人员采取分组分工形式对淤泥进行分区、分片清理。有的消防员徒手将较大的杂物搬运至集中处理点,有的使用水枪冲洗地面,还有的挥动着铁锹、扫把清理路面上的淤泥和体积较小的杂物。

  得知龙南镇第三小学的操场上和教室里布满了淤泥和石块,消防救援人员又立即转战学校,利用消防车连接水带和水枪,对学校操场、教室、走廊等进行清洗。经过3个小时,把校园清理干净。

  “一整天下来,虽然队员们都很疲惫,但听到群众说‘感谢有你们’的时候,大家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唐焕强说。截至目前,龙南市消防救援大队已排水1200吨,清理淤泥76000平方米。

  ◎文/图 李德亮 黄婷 记者胡榕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