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群众,一个都不能少!

2022年06月22日 15:40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自6月17日20时开始,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我市遭遇超历史最高水位的水情。连日来,我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落实预报预警、转移人员等工作,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抢险各项工作。

      风雨中,我们看见,一个个转移群众的暖心身影、一个个救助群众的感人故事…… 

      基层干部——

      “水不退,我们就不退!”

      因连降暴雨,6月20日下午,信州区秦峰镇信江流域河水猛涨倒灌,该镇秦峰村、五石村、下湖村、管家村4个村受到影响。秦峰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组织突击队,投入抗洪抢险,同时通过广播、微信、敲锣等多种方式做好防汛宣传,将天气、水情、相关公告等信息及时传达给村民,通知、组织居住低洼区域、存在安全隐患的村民提前转移。

      铃、铃、铃……6月21日凌晨3时左右,五石村村干部刘波接到村民求助电话。

      原来,五石村村民刘河旺因为家里地势较高,昨天村里通知转移的时候,以为没事,就没听村干部的话,和老伴一起留守家中。没想到半夜河水猛涨,倒灌进房,且水位还在不断上涨,刘河旺便给刘波打来了电话。

      刘波随即将这一情况向镇领导汇报,镇里当即指派镇武装部副部长张运波、五石村村支书郑勇峰和刘波一起组织救援。张运波说:“想到村民吴家寿家有条机帆船,我们随即前去找他帮忙。吴家寿当场答应,开了船,载了我们3人就前往刘河旺家。”

      “当时天色黑暗,水流湍急,中间还要躲避电线,我们只能小心翼翼前行。”刘波告诉记者,“我们赶到现场,看到刘河旺双脚泡在水里,他瘫痪的老伴杨金玉躺在桌子上。我们便用被子把杨金玉包裹住,一起抬到船上。同时搀扶刘河旺上了船。凌晨4时多,两人被安全转移上岸,安置到了秦峰镇卫生院。”

      “我这么大年纪,从没见过这么大水。要特别感谢镇村干部,多亏了他们,我们才能安全转移!”刘河旺感谢道。

      “现在我们基层干部都活跃在抗洪一线,有的在卡点值守、有的在转移群众、有的在分配物资……”张运波表示:“我们将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做到水不退,我们就不退!”    

      据了解,截至发稿前,该镇转移群众440余人,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情况。当前,秦峰镇信江河段水位已逐步下降,群众情绪稳定。 

      消防队员——

      “坚决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人!”

      “我们的消防救援人员已经一个晚上没有合眼了,他们连续奋战15个小时,将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截至目前,实现零伤亡。”21日8时许,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消防救援大队筹备组负责人周珩介绍说。

  由于持续的强降雨,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灵溪街道日升村、淤里村、灵溪村等村庄地势低洼处出现了险情,部分群众无法及时转移。

    20日下午4时许,接到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防汛指挥部通知后,市消防救援支队在短时间内集结20名消防精干人员,配备3支舟艇,火速支援抗洪一线。“接到命令的时候,水位还在上涨,但还没有达到峰值,我们必须当机立断、争分夺秒,和时间赛跑,赶在洪峰前将身处危难之中的群众转移出来。”周珩表示。

    消防救援人员驾驶着冲锋舟在村庄的各个角落来回穿梭,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人,全力以赴搜救转移被困群众。“我们分了轻重缓急,优先解救老人小孩和身处危旧房的群众,再转移其他群众,期间一刻也没有停歇!”市消防救援支队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站站长王浩泽说。

    “快来帮帮我们,我们被困在家中,洪水快淹上来了。”20日下午,一位淤里村村民向村干部求救,村干部立即将情况反映给王浩泽和他的队友们。随后,王浩泽和队友驾驶冲锋舟,在村干部的引导下来到现场,将被困群众成功解救,并转移到安全区域。两位老人对消防救援人员和村干部们连连称谢。王浩泽表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消防人的职责所在,群众的肯定是我们继续战斗的不竭动力!”

    在完成淤里村的救援任务后,已过了午夜12时,王浩泽和队友们随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灵溪村转移群众。

    从20日晚至21日上午9时许,王浩泽所在救援小组共转移群众60余人。截至记者发稿,市消防部门已营救了140余名被困群众。

    蓝天救援队员——

    “激流中,我们一趟趟跟洪水‘抢人’!”

    由于连日强降雨,广丰区湖丰镇部分道路积水严重,部分乡镇公路、农田、房屋不同程度受损,部分群众被洪水“围困”,需要紧急转移。

    20日15时40分许,根据市应急管理局指派,上饶市蓝天救援队协调中心派出广丰蓝天救援队、万年蓝天救援队两支队伍,出动21车4舟63人,携带冲锋艇、救生衣、照明灯等装备,紧急前往湖丰镇开展救援。

    蓝天救援队队员到达现场后,立即开展救援转移。由于皮艇数量有限,需要分批转移被困群众,经安排优先转移老人、儿童和妇女。“大爷,您别急,我们马上过来……来,踩着我的肩膀下来,我扶着您,没事的!”“小朋友,叔叔抱着你,我们去安全的地方,不要害怕!”在当地向导的协助之下,救援队员克服视线不好、水况不明朗的困难,快速找到受困者,或用手托、或用肩背,争分夺秒转移被困群众。

    “由于长时间在水中作业,救援队员的脚被泡白,腿上出现红肿的情况。执行任务期间,队员们一直在蹚水、涉水……”上饶市蓝天救援队队长杨羿介绍。回想起救援过程中的那一幕幕,救援队员们感慨良多:“很多激流,我们操控救生艇,既要快、又要稳,一趟趟转移被困人员,跟洪水‘抢人’”“我们有的背老人,有的抱孩子,水深的地方我们甚至干脆让村民踩着我们的肩膀过水,自己充当临时‘救援器械’”“夜里的救援,全靠哨声和队员们头灯的那点光亮,当时对所有在场的人来说,那就是生的希望……”

    据了解,截至20日23时30分,救援队共转移群众37趟次206人。广丰蓝天救援队队长周和睦表示:“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专业的救援技能,帮助更多的人,我们感到很高兴也很自豪!”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