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公安1集体3个人获表彰

在卷烟打假斗争中忠诚履职勇于担当

2022年06月08日 16:22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6日,记者从江西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获悉,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印发通报,对全国烟草专卖系统、公安机关59个卷烟打假工作先进集体和120名卷烟打假工作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其中,江西公安机关1个集体3名个人受到此次全国性表彰。

  通报指出,近年来,广大烟草专卖管理人员和公安民警在烟草打假斗争中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无私奉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

  其中,来自江西省公安厅的上饶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食药大队被表彰为“全国卷烟打假工作先进集体”,赣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食药环大队三级警长肖冰清、九江市永修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三级警长方锋、吉安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案侦大队副大队长周青锋分别被表彰为“全国卷烟打假工作先进个人”。

  通报还指出,2017至2021年,全国共办理涉烟犯罪案件4.3万起,查获假烟210万件、烟丝烟叶近10万吨,收缴制假烟机1700余台,两部门联合挂牌督办重大案件390余起,刑事拘留4.4万人,先后组织破获江西“12·01”等一批案值上亿元的特大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超千亿元。

  ■延伸阅读

  江西“12·01”特大运输销售假烟案

  2020年11月30日,鹰潭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接月湖区烟草专卖局报案称:有一批假烟将通过大型集装箱货车途经江西运送至其他省市贩卖,涉案金额巨大。

  接到报案后,警方立即部署调查和拦截,于12月1日2时许将涉案车辆截获,在车载集装箱内查获价值1500余万元的各品牌假冒香烟。办案人员通过进一步深挖,了解到这批货物的销售渠道,并锁定了货车司机乔某的上线。江西省烟草专卖部门和公安机关随即成立专案组。

  12月1日凌晨,在专案组统一指挥下,江西省境内济广高速沿线5个设区市15个区县的烟草专卖人员和公安人员通力协作,对进入江西境内的18辆集装箱货车同时进行拦截打击。

  与此同时,专案组对已驶出江西境内的第一辆货车进行跟踪追缉,并积极联系广东揭阳警方、烟草专卖部门给予工作支持。在当地执法人员的配合下,专案组在非法车辆卸货的一座废弃仓库内查获假冒卷烟1990.36件,当场查获非法运输车2辆。

  在专案组统一协调指挥下,赣州、上饶、鹰潭、抚州、景德镇等地烟草、公安部门密切配合,成功破获“12·01”特大运输销售假烟案,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谢某、郭某等19名犯罪嫌疑人,截获非法运输假烟车20辆,查获假烟2.1万余件,案值2.02亿余元。

  据悉,这是近年来全国一次性查获香烟现货数量最多、案值最大的运输销售境外走私假烟案。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