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的人生 最亮的“警色”

——记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代表饶型淼、曾元祥、汪超

2022年05月27日 16:37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警徽闪耀,群英荟萃。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对近五年来全国公安系统中涌现出的英雄模范和立功集体给予表彰。我省公安系统共有30个先进单位、40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江西公安民警饶型淼、曾元祥、汪超就是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的典型代表。

  追逃专家 饶型淼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职务:南昌市公安局新建分局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

  他练就一套过硬的探案擒凶本领,抓获700多名在逃嫌疑人,曾是江西公安系统最年轻的追逃专家,近几年来又将全部心血用于反诈工作。群众夸他是“犯罪克星”,同事们称他是“拼命三郎”,新闻媒体赞他是“百变刑警”“追逃神探”……他就是南昌市公安局新建分局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饶型淼。

  2019年6月,公安部开展“云剑”行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贷等新型网络犯罪。饶型淼立下军令状,远赴境外抓捕杨某明涉黑团伙成员。

  在没有执法权,缺乏情报支持,染上“登革热”等种种不利条件下,饶型淼硬是凭借自己多年的追逃工作经验,抽丝剥茧,将杨某明等4名公安部督办涉黑案在逃人员全部抓捕归案。

  多年的追逃实践,饶型淼总结出一套“三二一追逃战法”,经他手抓获的逃犯有700多名,其中不少人已经“洗白”、潜逃了一二十年。

  2020年2月,饶型淼临危受命,担任南昌市公安局新建分局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侦查大队负责人,组建全市第一支反诈工作专职队伍,自主创新出反诈工作“123”工作法和研判打击“派单”制。在饶型淼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南昌市新建区电诈案件近五年来首次迎来下降拐点。

  勇毅担当 曾元祥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职务:赣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

  赣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曾元祥长期奋战在刑侦一线,从警12年以来,曾元祥主办刑事案件330余起,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800余件,参与抓捕犯罪嫌疑人520余人,用自己的勇毅和担当向组织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2010年,作为教师的曾元祥考入赣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变成了一名热血警察。“以前当老师是教育学生,现在做警察是保护群众,都是凭本心做好自己的工作而已。”曾元祥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2年2月,辖区一群众遭到3名歹徒绑架。曾元祥和战友冒雨在山坡上蹲守两天两夜,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2017年3月,曾元祥和同事们仅凭一部手机锁定嫌疑人行踪,奔袭1300公里,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成为警察的4300多个日夜里,哪里有需要,曾元祥就会出现在哪里。2017年12月,曾元祥开始担任大队教导员,从此成了各类疑难复杂案件的具体“牵头人”。

  2018年,曾元祥主动请缨,担任扫黑办临时党支部书记,并兼任案件侦查组组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先后组织侦办了“路霸”“客霸”“套路贷”等社会影响广泛的团伙以上案件,取得丰硕的打击战果。

  守正创新 汪超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职务:景德镇市看守所所长

  从舞枪练拳的特警队,到办文办会的局机关;从刀刃向内的督查岗,到微笑为民的派出所……17年来,他辗转于多个岗位,可他的为民情怀却始终未改。当民警时,他勇担当,时刻把百姓放在最高位置;作为所长,他以身作则,守正创新,用担当扛起平安使命。他,就是江西省景德镇市看守所所长汪超。

  2021年11月,汪超调任景德镇市看守所长,为了让自己尽快熟悉监所管理的各项工作,他上任时直接把行李搬到了所里,一干就是整整100天。

  “从零基础开始学监管业务,几个月的时间各项工作就能游刃有余,我是真的佩服!”第二监区管理大队大队长马福来谈起这位新领导,不禁竖起大拇指。

  对自己苛刻,让自己吃苦,对于群众以及在押人员,汪超却总是在依法执法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关心关怀他们。2022年2月18日上午,被羁押近两年之久、犯故意杀人罪的死刑犯史某临刑前专门向汪超深深鞠了一躬,感谢他在其人生的最后一段时光给予的关心和照顾。

  “就算是在押人员,也需要温情对待。只有让他们感受到善,他们才会真正改过自新。”真诚待人,把群众的每件小事当作头等大事,正因如此汪超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和尊重。

  ◎文/图 刘波 陈记昌 首席记者黄志良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