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没户口 他起诉亲生父母

赣浙两地法院跨省协作助少年解决“黑户”问题

2022年05月26日 10:28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出生证明办理成功(图/受访单位提供)

  因为出生遭亲生父母抛弃,少年路小洋过了12年无户口的生活。虽然这12年,他的生活似乎过得与常人无异。然而,“黑户”带来的问题,随着他年龄的增长逐渐显露。

  因为一张小小的车票,路小洋无法代表学校参加比赛。他和养父养母终于意识到,户口问题必须解决。为了捍卫自己的姓名权,路小洋将自己的亲生父母诉至法院。近日,他的愿望在赣浙两地法院的跨省协作下得以达成,结束了长达12年的“黑户”生活。

  ◎文/ 游芳琴 刘吉银 实习生王琨 记者王白如

  12年的“隐形”人生

  2010年10月,在上饶市玉山县妇幼保健院,一个婴儿呱呱坠地。转眼间,这个婴儿已成长为青葱少年,他健康阳光、兴趣广泛。他就是路小洋。

  在学校,体育课就是路小洋的“主场”,老师说路小洋体育成绩优异,甚至能够代表学校去参加县里的比赛。然而因为一张小小的车票,阻碍了路小洋去县里比赛的道路。

  是什么阻断了他远行的道路?这一切还要从12年前说起。

  2010年,路新明与同居女友刘语在玉山县生下了路小洋。然而,他们两人却没有承担起身为父母的责任。2011年,路小洋被刘语托付给了在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的朋友老杨照顾。刘语曾承诺,会按期支付老杨照顾小孩的费用。但这一切,都因为她的消失成为了一纸空文。

  路新明与刘语离开后,路小洋因为没有出生证明,无法登记入户,路小洋从此成了“黑户”,度过了12年的“隐形”人生。

  父母与子当庭对峙

  “第一次见到路小洋时,他还是一个8个月大的婴儿。正因为他不是我的儿子,所以我更要对他好一点。”对于这个“新儿子”,老杨言语里满是喜爱。他表示,现在小洋已经是全家不可或缺的一分子。

  在老杨夫妇的悉心照顾下,路小洋在成长过程中,充分享受到了来自养父母的关爱。事情的转折发生在2019年,路小洋第一次见到了自己的生父路新明。然而,这对父子的关系,却需要一份司法鉴定来证明。原来,路新明在与刘语分道扬镳后,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并且还有了三个孩子。

  2020年,路小洋将亲生父母起诉至常山县法院,要求路新明支付抚养费。

  官司赢了,路新明虽然履行了判决,但此后,他再也没来看过自己。

  路小洋的户口一直未解决,这给他的学习、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他不仅无法参加比赛,影响正常的就医、就学,还常常因此受到同学和邻居的嘲笑。为此,路小洋多次打电话给亲生父母,希望他们能为自己办理户口。

  生母刘语居无定所,她认为自己的条件不适合让路小洋落户;生父路新明也不想影响自己现在的家庭。在遭到两人拒绝后,路小洋一纸诉状,以人格权中的姓名权受到侵害为由,将亲生父母诉至了常山县法院。两次庭审,二被告仍然对路小洋的户籍应该落在哪里存在较大分歧,均不愿意让小洋落户。

  少年胜诉要回“姓名”

  “我希望一直跟着现在的‘爸爸妈妈’生活,他们对我很好。”今年1月案件立案后,面对法官,路小洋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审理过程中,承办法官了解到,在路新明与刘语中,路小洋更想落户在路新明处,但他希望在落户后,能将户口迁移到老杨名下。

  法院认为,人格权是民事主体享有的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姓名权等权利。民事主体的人格权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害。父母对未成年子女负有抚养、教育和保护的义务,该义务涉及子女身心成长、发展的全过程,是全方位的抚养,既包括提供子女所必需的一切生活、教育费用,即物质保障,也应该包括为让子女顺利参与社会活动而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等各项法律文书。为未成年子女办理户籍,更是其中最基础的义务。

  本案中,路小洋作为二被告的非婚生子,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二被告应当积极履行义务,充分保障路小洋的合法权益。然而二被告自路小洋出生十余年仍未为其办理《出生医学证明》,亦未办理落户手续,导致路小洋的入学、参赛、就医等遇到极大困难,这已严重侵犯了原告路小洋的合法权利。

  关于路小洋落户在何处,因二被告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法院认为应该尊重路小洋的真实意愿。2022年4月,常山县法院依法判决路小洋亲生父母为其办理出生证明和户籍。

  12年户口尘埃落定

  4月28日,判决正式生效,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路小洋的《出生医学证明》。受疫情影响,路新明与刘语无法跨省出行,遂委托常山县法院工作人员为路小洋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和户籍。常山县法院工作人员通过“共享法庭”平台,向平台成员玉山县法院寻求互联协助。

  玉山县法院鸡头山法庭在接受平台委派信息后,第一时间阅卷研判,拟订工作方案,并赶赴玉山县妇幼保健院、玉山县中医院询问办证程序、调取材料。由于路小洋出生时,玉山县妇幼保健院档案信息化管理还未实施,且刘语生产时使用了假名,办案过程困难重重。

  法庭干警几经周折,终于在层层叠叠的纸质档案中,找到了刘语的病例等相关材料。5月12日,在玉山县中医院医务人员的协助下,路小洋的《出生医学证明》顺利办理完成。

  5月17日,在赣浙两地多方协作之下,路小洋得以落户。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