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最美志愿者”黄国武:扶危济困 做爱心传递人

2022年04月26日 15:32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黄国武,2018年3月起担任广丰区湖沿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从2019年起,黄国武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538小时,先后帮助孤寡老人70余人、残疾家庭20余户、困难群众160多人。近日,他被评为我市“最美志愿者”光荣称号。

  黄国武不论是在横路社区主任、还是湖沿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一直以知责任、勇担当、善作为作为工作信条,踏实肯干、吃苦耐劳,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2018年,东街以南区域(湖沿片区)棚改全面启动,作为辖区内的棚改征拆主要负责人,调查摸底他是尖刀班,分片突破他是攻坚组,信访维稳他又是“救火队”,承担的任务极为繁重,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战斗在棚改最前沿。为了摸清棚改户的情况,他“五加二”、“白加黑”连轴转,白天走不完的路、找不到的人,晚上继续走,反复向被征迁户宣传政策、讲明形势,展望棚改愿景,直到把情况走熟、把感情走深、把人心走通。在湖沿片区棚改工作热潮中,他先后配合棚改指挥部完成四期共1700多户拆迁对象的摸底调查、签约腾空等各项工作。同时,积极借助老城区棚改东风,合理利用闲置场所资源,创造社区集体资产,预计集体资产收益超过千万元,彻底消除社区集体收入“空壳村”。

  “爱心需要传递,我们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那些生活困难、需要关心的人。”在社区居民眼里,黄国武对社会弱势群体总是“情有独钟”,他将帮扶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作为份内之事,先后帮助照顾孤寡老人70余人、残疾家庭20余户、困难群众160余人。在他积极倡议和全力推动下,湖沿社区设立了“好人好事专项基金”,每年投入经费1万元,对好人好事进行激励,引领更多的人献爱心,做慈善。目前,湖沿社区有500多名居民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每年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上百次。同时,他密切配合广丰区慈善总会和其他部门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来资助弱势群体,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到爱心慈善事业中。

  “黄书记,你真是好人啊。”3年前,黄国武送80岁的老人周青香回老家养老,临走时还留下800元现金,老人至今记忆犹新。年近90岁的老党员张祥洪每当出门坐轮椅就会想到:“这轮椅还是黄书记送的嘞!”……这些令人感动的事迹总会在黄国武身边悄悄发生,但在黄国武看来,这些都是他应该做的事。每逢重阳节、春节等重大节日,他都会惦记着离退休党员干部和困难群众,给他们送去问候,送上温暖。几年来,他光是发放的慰问金就达5万多元。同时,他还组织成立了“社区党员帮扶志愿者队”,带领在职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为社区老人开展健康义诊、家电修理、法律咨询、上门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200多次,受益群众超过5000多人次。

  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黄国武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社区未成年人关爱工作。他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的方式助力未成年人成长,组织党员慰问帮助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给学校捐赠图书、为孩子开展户外拓展活动、在社区设立青少年心理咨询室等等。湖沿社区处处可见黄国武忙碌的身影,他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受到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从2019年起,黄国武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538小时,先后帮助孤寡老人70余人、残疾家庭20余户、困难群众160多人。他在居委会内组建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设立了“好人好事专项基金”,每年投入3万余元,对社区内好人好事进行宣传,弘扬社会正能量。在他的影响带动下,湖沿社区有220多位居民加入了志愿者服务队伍。90岁的老党员张祥洪坐轮椅外出时经常说“这轮椅是黄书记送的嘞”,充分展现了他是党的好干部、好书记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