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群携手抓整治 “洁净家园”面貌新

2022年04月08日 17:27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早上6点,德兴市新岗山镇体泉村的垃圾清运工作就开始了。参与村里垃圾治理的不仅有专职保洁员,还有全村的2800多口人。村民齐冬元说:“交了卫生清运费,责任感很强了,有人丢垃圾在地上的话,我们都要喊他捡起来。”

  村民所说的卫生清运费,是新岗山镇垃圾治理的新探索,村民按户每月缴纳5块钱的垃圾清运费,用于聘请专职保洁员,村干部负责监督管理。这种方式既提高了专职保洁员的积极性,也增强了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

  自从“洁净家园”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新岗山镇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依托“党建+网格化”治理新模式,在镇、村、组、户四级综合施策,探索出“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新路子,群众对环境卫生观念发生可喜变化,从“改变脏乱差”逐步提升为“追求洁净美”,全面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

  “来,搭把手,我们一起把这个破旧打谷机抬出去!”虽然下着雨,可挂点干部正和村干部一道为第二天的样板村评比活动热火朝天地忙乎。

  连日来,新岗山镇以“洁净家园”样板村评比为抓手,持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各个自然村房前屋后都出现镇村干部“抬、搬、清、扫、运”的身影,大家分工明确,相互配合,针对当前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以治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十乱”问题为重点,对道路沿线绿化带、边坡、涵洞进出口垃圾进行全面排查和清理;对房前屋后、公共场所、河沟水塘等地的垃圾杂物、污水积水、漂浮物等全面清理;扎实做好拆“三房”、厕所革命、道路环境整治等工作,村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3月20日以来,新岗山镇共发动人员1300余人次,出动挖掘机48台次,清理整治房前屋后2000余户,清理各类垃圾350余吨,拆除“三房”37栋5550余平方米,拆棚58个,拆除旱厕32个。

  新岗山镇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力度,严格跟踪监管,组成两个专项督查组,通过督查、通报,发现问题、晒出问题、立查立改,持续保持环境整治的态势,坚决防止边整治边反弹。同时对各村(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量化评分,定期评比,定期通报,表扬先进,鞭策落后,形成鲜明的考核导向,推动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如今,村庄道路更整洁,环境更美了,更多的村民主动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来,我们的家园更美了。我为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搞好村庄环境点赞。”齐冬元感叹。

  走在村子里,一条条宽阔干净的水泥路穿村而过,一幢幢楼房有序排列,路旁绿树成荫、溪水潺潺、鸟语花香,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