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保安不得非法对顾客进行搜身

2022年03月24日 12:56 编辑:夏宇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案例:丁某到某超市购物,走出超市时,门口一名保安怀疑丁某偷东西,要求其拿出来,丁某没有理会,径直走出去。保安见丁某要走便拉住他,其他保安见状也上来紧紧拽住丁某的手阻止其离开。丁某多次试图挣脱均未成功,随后多名保安搜查了丁某身上的物品,但未发现其有偷超市的东西,后丁某找到某超市负责人要求予以赔偿。问:丁某能否向某超市索赔?

  律师解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一条规定:“以非法拘禁等方式剥夺、限制他人的行动自由,或者非法搜查他人身体的,受害人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本案中,某超市保安对丁某非法搜身的行为构成侵权,依法应当承担侵权民事赔偿责任。同时,保安的行为是在执行工作任务,属于执行职务行为,因此丁某可以向某超市索赔。在实践中,若怀疑顾客盗窃,超市保安应打电话报警,由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