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不慎致煤气罐喷火!危急时刻民警毅然向火逆行!

2021年11月23日 15:31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胆量足啊!这么吓人,他也敢上!”

“了不起啊!太勇敢了!必须为我们的宁(副)所长点赞!”

“不愧是警察!我们身边真正的保护神!”

……

2021年11月16日下午1时许,玉山县四股桥乡竹枧村,一位老太太因用火操作不当,导致煤气罐喷火,危急时刻,迅速赶来处置的派出所民警临危不惧,副所长宁小文英勇上前将明火扑灭,又把高温的煤气罐拎至水源处浇灌冷却,阻止了一场可能发生的事故。险情解除后,现场群众纷纷给予好评。

事情是这样的:

2021年11月16日下午1时许,玉山县公安局四股桥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竹枧村有群众家的煤气罐着火了。

正在附近走访群众的副所长宁小文接通知后,带上同事火速赶到现场,果然看见一个煤气罐正在熊熊燃烧,火焰往外直喷,周边还有许多群众在围观,都束手无策!对此,民警沉着冷静应对,首先疏散看热闹的群众,同时伺机抢险。

“我们报警了,消防队说要来的,但路远怕是没那么快啊!”现场有群众焦急地告诉民警。

“你们走远点,我一个人上去把火弄灭!”想到煤气罐燃烧越久,温度就会越高,情况已然非常紧急,随时可能发生意外,民警心急如焚,来不及等待消防大队从县城赶到了。宁小文招呼大家躲远点,他自己拿起一件厚衣服,用水浸湿后,毅然向火逆行!只见他猛地将湿衣盖在火源上,一阵浓烟过后,火被熄灭了,宁小文再用衣服包裹,把阀门拧紧,但他并不放心,又上前徒手把煤气罐拎到外面压水机处,逐步用冷水浇灌,直至煤气罐完全冷却。至此,危机解除!大家长吁一口气。

据了解,该起火情系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引发,当时她点燃煤气在熬猪油,不小心弄脱了连接煤气灶的输气管,导致险情发生。

“厉害了,宁所!这么危险,也就你敢上去扑!”现场有和宁小文相熟的村民,上前感谢,说一旦煤气罐炸开,他们周边的住户都要遭殃。

“呵呵!这种事是我们民警的职责,其实也没那么吓人,我比较有经验,所以就不怕了!”宁小文笑道。

他有经验?宁小文何出此言?

其实,他还真是有经验的!

2017年9月5日,宁小文在樟村派出所工作时,辖区也发生了一起煤气罐着火事件,当时情况更加危急,失火群众家一间10平米左右的厨房里,放置了3个煤气罐,其中一个着火后,把厨房烧得一片通红。宁小文处警后,担心煤气罐爆炸,来不及考虑自身安危,拿起一条毛毯,独自冲进火场,先把明火扑灭,又把另外2罐煤气抢救出来,拿至安全地带……

如此说来,宁小文同志确实有救煤气罐喷火的经验!

但有经验更要有勇气,为逆行勇士点赞图片!

煤气罐着火,是十分危险的,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做呢?蜀黍提醒:切不可擅自贸然处置,即便情况紧急、必须处置,也要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

——如果阀门完好,可用湿布迅速覆盖火源,并关闭阀门,切记,一定要用湿布垫着去拧阀门,小心烫伤手。

——如果煤气已经长时间燃烧,或阀门已损坏,就不要擅自上前处置了,等待消防专业人员来处理。专业人员处置时,会将其转移至空旷安全处,正立放置(千万不能放横,那样会导致明火直接烧烤罐体,可能引起爆炸),再慢慢用冷水逐步浇灌使至冷却,不能急切浇水,以防罐体受热不均引起爆炸。

当然,煤气罐着火,一般人是无法预判也无能力处置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首先要立即远离火源(千万不要去动着火的煤气罐,更不要把煤气罐打横),撤至室外安全区域,马上拨打119火警热线报警求助。

  来源:玉山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