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行政争议,解决企业实际难题

2021年08月27日 13:24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近日,万年县人民检察院为化解两起因非法占用农用地刑事立案而引起的行政争议案件举办了公开听证会。

  该案两家矿山企业提出涉案的两块山场因行政机关对土地性质重复划分,导致企业开采的土地性质被划分不一致而被刑事立案。考虑到该两家矿山企业因被刑事立案造成企业停工停产、损失重大的困难局面,该院召集各行政机关以及涉案两家矿山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就刑事立案实质性问题和行政执法规范化问题进行了会议讨论,同时,也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律师担任听证员。

  在本次听证会上,办案检察官首先介绍了案件来源、和争议焦点。随后,听证员就刑事立案是否准确、行政执法是否规范两方面向相关行政机关提问,最后由听证员代表发表听证意见。听证员一致建议依法撤销刑事立案,同时,认为本案件中行政行为不规范,是无效的行政行为。

  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通过本次听证的方式,促成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实现案结事了政和,彰显了检察机关行政检察的司法温度、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

  来源:万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