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

2021年08月24日 10:25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全省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 尹建业主持开班式并作首场辅导报告

  8月23日上午,全省政法领导干部齐聚江西省委党校,参加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主持开班式并作首场辅导报告。

  关于这个专题研讨班,你一定会问这些问题——

  研讨班都有哪些内容和形式?

  研讨班为期5天,安排了专题辅导报告、先进事迹报告、分组讨论等学习形式,内容覆盖理想信念、党性修养、业务工作、纪律作风等;邀请到了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林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周萌作党史专题辅导报告,安排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报告、政法英模代表先进事迹报告;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秦义,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葛晓燕,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田云鹏等还将分别作辅导报告。

  这次研讨班的目的是什么?

  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江西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精心组织开展学习研讨,示范带动全员政治轮训,推动全省政法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动发展,把学习研讨成果转化为做好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和法治江西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

  举办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有什么重大意义?

  今年的专题研讨班,是全省政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安排,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具体举措。每年举办全省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已成为我省政法系统的好传统,是推动政法系统“关键少数”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举措,也是全省政法领导干部聚焦各阶段主要任务和关键问题进行研讨交流的有效平台。

  接下来请跟随政法君,接收尹建业专题辅导报告精彩内容——

  尹建业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全省政法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核心内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实施,推动学习贯彻不断走向纵深。

  尹建业要求,要深学细悟,组织广大干警读原文悟原理,各级政法领导干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人格力量、实践力量。要铭心笃信,切实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坚守法治追求,将学习成果内化为毫不动摇的政治信仰,内化为执着追求的党性原则,真正做到思想上紧随、政治上忠诚、行动上捍卫。要践行见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起来,同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落实,以有力的实际行动见成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的强大动力。

  尹建业总结梳理了全省政法系统过去五年的成绩经验,逐一审视了存在的短板不足。他强调,全省政法机关要继续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奋斗精神,不断汲取强大奋进力量,倍加注重理清思路、聚焦重点,着力在“防风险、保稳定、抓治理、推改革、促发展、强队伍”上下功夫,奋力推动全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法治江西,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服务保障。

  尹建业要求,要更加注重防范化解重大涉稳风险,在确保政治社会环境高水平稳定上创造更优业绩。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推进涉稳矛盾问题集中摸排化解等专项行动,完善网络政治安全监测预警机制,加大重要数据保护力度,打好网络安全风险系统治理整体仗。要更加注重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在实现社会高效能治理上创造更优业绩。加大重点项目攻坚力度,因地制宜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持续加大对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强化重点人群帮教措施,扎实推进鄱阳湖区联谊联防工作、智能安防小区建设等,推动重点难点问题治理不断拓展成效。要更加注重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在力促法治江西建设高层次推进上创造更优业绩。不断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构建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深化诉源治理改革,提升执法司法效率;各级依法治市、县(市、区)办要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确保全面依法治省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更加注重服务保障全省发展大局,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创造更优业绩。聚焦全省发展战略跟进法治服务保障,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法治服务。要更加注重打造过硬政法铁军,在落实队伍监督管理高标准要求上创造更优业绩。把对党忠诚教育摆在第一位,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健全政法干警素质能力培养机制,发扬斗争精神,改进工作作风,完善队伍教育管理、预警预防、监督惩处等各项制度措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政法英模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始终坚守政法干警的精神高地,务求正气更充盈。

  省委政法委、省政法各单位厅级干部,各设区市委政法委书记、常务副书记和法检公安司“五长”,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书记,省委政法委机关处长共300余人参加研讨班。

  来源:江西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