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博大精深,实践永无止境。上饶中院有答案

2021年08月23日 09:53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饶中院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法院工作结合起来,与法院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融会贯通,以学促做,有力有序推进法院各项工作。

  1

  提升政治站位,高起点推进党史教育走稳走好

  上饶中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

  精心策划,迅速动员

  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武多次就上饶法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作出批示,研究谋划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3月19日,上饶中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对全市法院系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史专题辅导作部署安排,制定印发《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和具体实施方案,为党史学习教育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领导,高位推动

  上饶中院成立以党组书记、院长黄武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文件第一时间学习贯彻,重要部署第一时间安排落实,确保与上级部署要求紧跟紧贴、同频共振。

  学习中,院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史研学活动,主动交流学习心得,并督导支部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在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下,各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研读党史学习原著,开展专题研讨交流,掀起了学习教育热潮。

  2

  丰富活动形式,高效率推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全面对标对表,学在先、干在前、作表率,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教育引导法院干警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传承红色记忆,追寻初心使命

  一是加强思想引领和理论辨析。邀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董德兵教授,为全体干警讲授题为《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的专题党课,使大家真正弄清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时间线索,组织开展四个专题学习,进行交流发言,交流发言材料612篇。

  二是凝聚思想共识。通过视频参加最高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开展的专题辅导授课活动,组织观看《平安中国守护者》《半条棉被》《三湾改编》等红色电影,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开展“学党史、促担当、开新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撰写《闽浙赣省苏维埃裁判部审判机制研究》调研报告,荣获省高院二等奖。

  三是扎实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活动。3月26日,我院全体干警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饶集中营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从中汲取奋进力量。7月1日,我院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一”表彰大会暨“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精读丰富内容,畅谈学习感悟

  一是系统学习党史书籍。及时征订、下发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党员干部人手一套,督促全体党员逐篇研读、用心感悟。

  二是深入学习“七一”讲话。7月1日上午,我院组织153名干警集中收看中央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依托党组中心组学习和“主题党日”等形式,就中央和省庆祝大会的重要精神进行专题研讨,交流发言材料153篇。

  三是学习教育与党建工作相融合。依托党员活动室,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用好主题党日等载体,开展读书班、主题演讲、专题党课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11个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检视问题57个,26名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

  内部比学互促,外部交流互动

  在微信公众号内发布党史学习提醒,定时推送“百年党史日日学”相关内容,督促全院干警抓好个人自学。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线下开展集体学习和讨论,线上利用学习强国APP党史学习专区和江西干部学院网络学习等平台,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线上学习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达100%。积极参加全国、省高院、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充分展现法院干警学党史、跟党走的铁军风采。

  3

  办好民生实事,以工作实绩检验党史教育成效

  上饶中院立足法院职能职责,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制定20项具体任务清单,将办好民生实事贯穿全年法院工作。

  搭建沟通桥梁,拓展服务领域

  一是建立社情民意联络制度。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社情民意联络中心,搭建“线上+线下”“层报+直报”相结合的信息报送渠道,成立一支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综治“网格员”、村居干部为主体的社情民意联络员队伍,成为法院的“千里眼”、“顺风耳”,及时掌握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二是建立赣法民意中心上饶分中心。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导向,在12368热线基础上,建立起“前端登记分流、中端办理反馈、后端回访督办”工作机制,推动实现“从被动受理到主动倾听”“从自我评价到群众评价”的转变。分中心运行以来,累计接收群众诉求704个,即时处理 681个,建立分派工单704个,办结681个,工单办理满意率为85.51%。完善便民措施,畅通诉求渠道

  一是建立院领导预约+排期接访制度。通过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发现和总结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方案和对策建议,切实解决人民群众信访诉求。

  二是开通执行信访直通车。当事人通过手机微信扫码随时随地举报反映问题,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明确当事人申请执行立案可免交本院法律文书生效证明,上半年,全市法院共取消生效证明7936余份,切实解决涉诉群众开具生效文书难问题。

  出台《立案材料一次性告知指引》,规范立案一次性告知指引,让当事人少跑腿。应用执行案款领取确认书,简化执行案款发放手续,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共通过领款确认书确认的银行账户向当事人发放执行案款432笔2400余万元。

  来源:上饶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