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峰:努力打造群众最满意反诈最努力的平安城市 ​

2021年08月20日 09:54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近日,江西省委政法委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全省公众安全感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横峰县群众满意度指数为98.7013%,蝉联上饶市第一、全省第七,与去年同比前进76位。据悉,这是横峰县排名首次进入全省排名前十,群众满意度指数和在全省排名记录均创上饶市公安机关历史新高。

  “公众安全感和公安满意度是社会治安状况的‘晴雨表’,反映的是民心,体现的是民意,蕴含的是民生。”横峰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庄严表示,该局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以“1185”三年工作规划为蓝图,以“提质效、蓄能量”为目标,狠抓12项重点任务和5个专项行动,用三年时间打造“上饶最平安的城市、群众最满意的城市、反诈最努力”的城市。

  小案大办小案快破小案创满意

  8月13日,市民邹先生敲锣打鼓将一面印有“神速破盗案、警威雄风扬”的锦旗到横峰县公安局龙门派出所,对民警快速追回被盗电动三轮车表示谢意。

  据了解,今年以来,横峰县公安局牢固树立“小案大办、小案快破、小案创满意”工作理念,以信息化警务(勤务)机制改革为牵引,以科技强警为依托,用大数据、大平台实施精准打击、预警预测,极大地提升了公安机关打击的精准度、预警的判断力、监管的有效性。

  尤其是结合县域特点,该局紧扣“发案少、秩序好、社会和谐、群众满意”为目标,创新出台“三类人三项管控”机制,对未成年劣迹人员采用“内部瓦解+一对一帮扶”;对盗窃前科重点人,实施“提前知晓+见面敲打+帮扶跟进”;对小流窜犯罪的技术管控,采用“人脸布控+巡逻盘查+图码联控”技术,实现了小案快破、多破。

  今年上半年,该局全力打击传统盗窃犯罪,盗窃警情与去年同比下降44.62%,下降幅度上饶第一。抓获嫌疑人17名,破获各类案件30余起,挽回群众损失30余万元,成功破获县城系列沿街商铺被盗案,抓获嫌疑人12名,在县城新建路举行区域性退赃活动,及时把追缴的高档香烟、手机、现金等价值近20万元的财物返还给失主,得到群众的广泛称赞。

  全民反诈以防为先依警情群分施策

  今年以来,横峰县公安局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高发的特点,在建立反诈中心的基础上,以“定向覆盖、靶向免疫”为突破,无论是“防诈、两卡还是劝逼返”都全警齐上阵,实施群体免疫和靶向免疫双同步,创新推出“持续轰炸+依警情群分施策”,开展了AI机器人自动宣传、万人反诈志愿者接力、有奖知识竞答等活动。共推送反诈短信76873条、燃信85252条、朋友圈广告31596条。

  与此同时,该局开展“新春进校园 平安第一课”活动,发放《反诈信》4万份,收集建议280条;评选“反诈小卫士”324人;成立女警宣传队,联合县妇联,对全县妇女进行覆盖式宣传。

  此外,该局传导压实和量化考核双驱动,将民警责任+社会责任同步落地。先后出台了《工作积分管理办法》《监督问责办法》《督察专员工作机制》和《反诈责任追究办法》等工作机制,实行网格挂图作战,对电诈发案区域,通报到人、积分到人,解决走访民警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因此,电诈案件实现持续大幅下降,3月进入月均个位数时代,到六月和七月,每月发案均只有4起。

  上半年,以“断卡”行动为依托,瞄准下游“两卡”犯罪,以葛源镇为中心辐射横峰县开展专项整治。今年4月14日以来,抓获涉“两卡”违法犯罪人员48名,查获涉案银行卡300余张,打掉“跑分”团伙10个。横峰电诈警情与去年同比下降35.83%,下降幅度上饶第一。

  我为群众办实事好坏由群众来评判

  民之所需,警之所向。今年以来,横峰县公安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坚持量化思维下的精准走访,服务围绕民意转、民警围绕群众转,传承红色基因,护航可爱的中国摇篮,回应群众新期盼,赢得群众满意。

  持续推进“护”系列行动,扎实开展“新型警力护校园”工作,深入推进“平安智慧小区”建设,确保街面、学校、医院、住宅小区等时常见警灯、见警车、见警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自主研发“减负宝”APP,全面压缩行政审批环节,实现流程审批“网上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7月28日,该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辅警梅玲,为群众张新的“外籍”新娘办理了医保卡,顺利纳入了我国医保统筹范围。

  积极落实“出生第一件事”线上联办措施,继续开展错时延时、优先办、开通绿色通道等便民服务,创新开展周三便民机制和“警格”+“网格”代办机制,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五进”主题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756件次,积极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

  庄严表示,横峰县公安机关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践行“严谨善为、兴安则安”警队格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为建设“三优”幸福新横峰、打造“可爱的中国”摇篮,交上一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合格答卷。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