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区“五张网” 科技助巡防

2021年08月17日 10:11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鄱阳县地处鄱阳湖东南岸,辖区内鄱阳湖水域面积达740平方公里,滨湖乡镇20个,滨湖人口87万,是全省人口第一、面积第二大县。第十六届鄱阳湖区联谊联防年会以来,鄱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湖区治理工作,整合了公安、海事、砂管、农业农村、林业等执法部门组建了专业队伍紧紧围绕禁捕退捕、交通安全、非法采砂、矛盾纠纷调处、生态安全等方面开展鄱阳湖区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湖区平安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维护了湖区的和谐稳定。

  织密湖区防控网格

  “执法人员请汇报下你当前所在的具体位置与水域情况,收到请回复!”“收到收到!报告,我现在所在的长山岛水域一切正常,无渔船、无非法捕捞人员!”……在鄱阳湖龙口联合巡逻执法点,鄱阳县公安局执法人员正通过各大水域实时直播监管系统观看各个水域的执法情况。

  “鄱阳湖龙口联合巡逻执法点是鄱阳县湖区治理的‘中心’。”鄱阳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县以鄱阳湖龙口联合巡逻执法点为中心,下设三支联防联控队伍共同合作开展联合巡逻的工作机制,通过一个中心、三个中队,24小时驻湖开展巡逻执法,实现固警湖区,及时打击各类涉水、涉渔违法犯罪,管控湖区范围全覆盖,有效提高湖区执法服务水平。

  同时,鄱阳县还按照政府出资、农业农村部门招录、乡镇管理使用,公安参与考核管理的模式,招聘了120名护鱼员组成渔政协管队伍,并根据网格化管理模式,将沿湖岸线划分为60个责任段,每个责任段配备2名协管员,定人定岗定责、全时全线全域看护监管。

  “我们同时建立了县、乡、村三级联防联控办公室,在龙口联合巡逻执法点成立全县联防联控工作办公室,沿湖18个乡镇(街道)政府,及沿湖村(居)委会成立乡、村两级联防联控工作办公室,安排专人值班。”记者从鄱阳县委政法委了解到,该县还在沿湖重点村组建了群防群治队伍,由乡、村两级干部、沿湖党员、群众志愿者参加到巡逻队中,定期开展禁渔护鸟工作,通过水面打、岸上防、市场管、源头控的方式,确保鄱阳湖区联谊联防工作落到实处。

  “在我省最大的湖心岛长山岛,我们也设立了警务室,指定一名公安民警担任支部书记,一名社区民警驻村,带领两名辅警、6名协管员常态化巡逻防控,增强联防联控力量,提升群防群治效果,确保重点渔村的联谊联防工作顺利开展。”

  通过结合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以网格为基础,发挥网格员及网格专干的力量,并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共同参与,责任网、情报网、治理网、监督网、巡防网等五张守护网已经在鄱阳县湖区逐渐形成。各乡镇也逐步压紧压实了主体责任,不断吸收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组建协助巡护队伍,切实加强了鄱阳湖区涉渔要素管控,及时消除纠纷和安全隐患。

  提升智能管控水平

  去年11月底,鄱阳县投入300万元为水警大队配备的一艘钢玻艇正式交付。同时,该县还按照2020年度鄱阳湖区基层基础建设的要求,将砂管、渔政、海事执法船视频取证、音像传输、指挥调度等设备安装到位,设备的交付和到位也为该县水上巡航提供了技术保障。

  “我们还将湖区视频监控与公共视频监控体系建设相结合,对湖区实施无死角、全天候24小时管控。”鄱阳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还建设了具有人流量监测、车牌识别、低照度夜视等功能的智能监控点(卡),智能防控体系不断提升。

  漫步在鄱阳县湖区,天空中时不时飞过的无人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也是鄱阳县利用科技助力湖区治理的一个“利器”。

  “为进一步拓展湖区监控视角和范围,我们还增配4架加载双光谱热成像摄像终端,隔空喊话装置,具备抗风8级、续航能力2小时的无人机。”鄱阳县水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无人机的配备全面提升了该县航拍、空中巡逻能力,有效弥补传统人防、技防的盲区。

  “下一步,我县将把水上信息化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计划通过搭建智慧研判平台,将前端采集的数据与后台数据进行比对、研判、分析,以情报信息引导湖区打防管控工作,建立重点人员数据库,充分运用前端智慧感知设备和公安机关海量信息资源优势,推动重点水域船舶、人员及其轨迹实名上图、一图展示、智能预警、动态溯源,主动研发鄱阳湖生态智能管控系统,全力推动鄱阳湖重点水域实现‘水上搜、岸上封、空中巡、桥下防、陆上查、道上控’全域智能防控,不断提升执法监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鄱阳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精准施策维护稳定

  为尽快解决退捕渔民的就业安置问题,鄱阳县河砂资源管理局充分利用砂石行业特点和企业优势,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召开了一场退捕渔民就业专场招聘会。日前,在莲湖乡波丰村党群服务中心前的小广场,鄱阳县河砂资源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正在为村民进行讲解。

  “莲湖乡和双港镇靠近鄱阳湖,渔民多于其他乡镇,所以招聘会就在这两个乡镇举办。”该县河砂资源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局共派出三个工作小组,分别对已签约的采砂船群体、砂石运输船群体及各民营砂场,进行实地调研。通过现场调查、座谈、广泛征求意见,筛选拓宽出可挪腾与补缺的就业岗位,提供给政府安置退捕渔民就业。

  自长江流域开展“十年禁渔”以来,鄱阳县委、县政府一直坚持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全力做好退捕渔民就业创业工作。发动社区民警、群防群治力量,大力宣传政府退捕渔民转产安置政策,深入细致做好涉渔稳定风险排查工作,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关口前移”,高效妥善解决退捕渔民合理合法诉求,确保退捕工作平稳高效。

  退捕渔民要妥善安置,非法捕捞行为也要严厉打击。

  在省联勤指挥中心的统一协调指挥下,鄱阳县沿湖各乡镇、村与毗邻县、乡镇、村都定期与不定期地由领导带队进行互相走访沟通。同时,鄱阳县也与周边县、市建立了联合执法打击机制,通过加大联谊联防、联合巡逻执法,对县、市边界,湖区交叉位置进行多次大规模的“清湖”行动,有效维护湖区的稳定。

  通过联合巡逻执法队伍在鄱阳县鄱阳湖水域开展常态化联合巡逻执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力量织密湖区水生生物保护区等重点水域群防群治的信息网络,加大巡航执法频次,依法查处打击湖区涉渔“三无”船舶、非法渔具等屡治不绝的顽疾,也有效挤压了涉渔违法犯罪空间。

  记者了解到,该县还通过公布电话、网址、重奖有效举报等方式,发动广大群众踊跃举报犯罪线索。同时,通过宣传车、悬挂横幅、张贴布告等多种方式,公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努力实现“查处一起、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效果,确保湖区的和谐稳定。

  来源:新法制报2021年8月13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