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峰:为学生返校复学织牢防疫安全网

2020年03月27日 14:44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本报讯 余琳 王立峰 记者汪珊兰报道:“物资准备如何?”“开学后如何测量体温?”……虽然开学时间还未确定,但横峰县教体局已开始积极行动起来,因地制宜提前防疫,认真落实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以最安全的校园环境迎接学生返校。

  该县教体局成立了疫情防控物资后勤保障组,及时掌握各校防疫物资储备及缺口情况,统筹做好当前和中长期校园防护物资的采购、调配,最大限度帮助解决防疫物资紧缺问题。目前,该县教体局已提前储备了一次性口罩、消毒液、电子测温枪等各类物资,新购入150台额温测量仪、37台非接触式三脚架体温测量仪和40台门框式热成像测温仪也即将分配入校,确保在开学前完成安装调试。

  校园卫生状况如何?本地学生是否去过疫区,是否接触过确诊或疑似病人?开学之前,确保师生的身心健康是各项准备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该县要求各学校切实加强领导,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压实责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各学校分别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细化责任分工,开展场所消杀,彻底消除疫情防控“死角”。认真做好全校师生排查统计信息台账,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密切跟踪寒假期间师生及家庭成员生活轨迹,做好每日上报工作,及时向师生员工和家长发布相关通知和提示,引导师生、家长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控,并对滞留外地人员进行全面跟踪和精准指导,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

  “抗击疫情以来,我们宅在家里,认识了钟南山爷爷、李兰娟奶奶,看到那么多的医生护士为了保护大家冲在抗疫前线,我们要做的就是讲卫生、勤防护、不添乱,学好知识,长大了成为像他们一样勇敢的人。”3月19日,横峰一小的学生们在线上上了一节主题课,老师通过讲知识、播放小视频,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为了使学生们深刻认识到生活就是课程,“疫情”也是教材,为今后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该县各学校组织了多次、多类型的疫情防控主题班会,并积极准备开展春季开学“第一课”活动,把“疫情”当课堂,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生命观,教导学生学会对他人负责、自身负责。

  “目前,各学校继续开展好线上教学工作,同时也在统筹考虑在线教学计划,尽量把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做到开学后线下教学和线上教学的有效衔接。”该县教体局局长陈填心说。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