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信区确保农民工拿到“辛苦钱”

2020年03月26日 10:19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从源头抓好治欠保支 广信区确保农民工拿到“辛苦钱”

  广信讯 广信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联动,多举措治欠保支,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权益,去年以来未出现一起因讨要农民工工资引发的50人以上的群体性上访事件、越级上访事件和其他恶性事件,有力维护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稳定。

  该区扎实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完善推进企业解决工资拖欠问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及时通报、分析、研判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面临的形势,解决治欠保支工作中的难点和堵点。先后出台了《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管理试行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建设工程领域开展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监管信息化工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区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及财政部门的职责。同时,按照“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各镇(乡、街道)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部门的主管责任。

  该区加大“治欠保支”制度建设,从源头上有力地遏制了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资的多发势头。建立了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监管、工程款分账支付、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发放、农民工维权公示等五大制度,切实筑牢了治欠保支工作“防火墙”。去年共征缴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约1.93亿元,实现了对127个项目在线监管,1.2万余名农民工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发放工资约2.5亿元,实现了建筑领域投诉人数下降、投诉案件下降、涉案金额下降。  

  该区坚持预防与打击并重,积极开展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切实提升工作实效。抽调人社、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业务骨干力量,组建专项工作组,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督查工作,除对工业企业日常巡查检查外,重点对全区在建工程项目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相关制度的情况进行检查。去年,共受理投诉案件112起、处理结案108起,涉及农民工2100余人,帮助追回工资约2536万元;开展各项专项检查15次、检查用人单位270个,涉及劳动者6700多人,纠正用人单位订立的违反法律法规的规章制度73条、补签劳动合同1708份、追缴社会保险25万元。

  (黄宗振)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