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政法工作交出漂亮答卷

2020年03月11日 14:39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绩斐然,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效果明显,“枫桥经验”实现创新发展,司法体制改革多项举措走在全国前列……

  2019年,江西政法机关紧扣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扎实履职尽责,奋力攻坚克难,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政法工作交出漂亮答卷,连续15年被评为全国综治优秀省。

  全省社会治安情况持续平稳向好发展

  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既是一个地方平安建设、社会治理的核心指标,也是反映民意的一面镜子。2020年1月6日,江西省委政法委公布全省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结果。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别为97.94%和97.79%,再创历史新高。这表明,全省社会治安情况持续平稳向好发展。

  平安是老百姓的第一需求。作为平安江西的有力守护者,2019年,全省政法机关时刻绷紧维护社会稳定的弦,统筹压实维稳工作责任,突出做好重大敏感节点和重要时段的维稳安保工作,提升常态化工作水平,推动社会矛盾多元预防化解,确保了全省社会稳定。

  去年,全省刑事立案同比下降8.4%,黄赌警情同比下降10.26%,毒品刑事案件同比下降79.6%;公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7.94%、97.79%,均创历史新高。江西连续15年被评为全国综治优秀省。

  扫黑除恶总体工作成效居全国第二

  自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实地调研指导工作,颁布《全面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定》。通过持续高位推进,全省形成了五级党委书记带头抓、省市县上下联动、各部门有效衔接的工作格局。

  在进行全省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的同时,我省创造性地将扫黑除恶“知晓率”和“满意度”纳入测评范围,以客观公正的社会评价,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参考和依据。2019年,全省扫黑除恶知晓率、满意度为92.04%、96.56%,分别较2018年上升了15.15%、2.56%。

  面对重大涉黑案件,省扫黑办相关领导多次调度研究,组建省、市两级线索核查中心,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办结率达99%。对中央督导组督办的宜黄县陈辉民、陈辉发案,湖口县欧阳平、欧阳火艳案,瑞昌市朱志模案,均取得了重大战果。

  “保护伞”不除,黑恶势力难绝。我省对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一律深挖细查,2018年1月至2019年12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743起,涉及厅级干部14人、处级干部1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25人,移送司法机关280人,组织处理909人。

  去年,我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要求,依法对黑恶势力发起强大攻势,取得重要阶段性战果。2019年,全省共打掉涉黑组织15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64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63个,专项斗争总体工作成效位居全国第2。

  信息化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构建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E平台……一项项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举措,成为江西社会治理与司法公正的新基因,成为助推社会稳定、公平正义的新载体。去年,我省深化政法部门“设施联通、网络畅通、平台贯通、数据融通”,全省政法智能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在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中,上饶通过研发“上饶公众”手机App,将网格辅助员(群众)、网格员、网格专干、网格管理员连接在一起,真正把政府服务与群众需求缩短为“指尖上的距离”,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这一做法也在全省推广。去年,江西在全国率先出台《社会治理网格划分和编码规则》地方标准,整合规范了全省统一的社会治理网格7万余个,每个网格都具有身份唯一性,并推动实现11个设区市综治信息平台与省综治信息平台互通融合。截至目前,全省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综治中心22891个。

  大数据、云计算等也成为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水平的“法宝”。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已正式交付在南昌市本级和南昌县等四个县区开展试点,初步实现刑事案件办理网上流转;法院系统多元化解E平台建设,初步构建了全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大数据平台,有力支撑了社会矛盾化解和风险防范工作。通过全省电信网省际出入口诈骗电话防范拦截系统累计拦截各类诈骗电话和信息878.8万余个(条),有效促进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

  深化改革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执法司法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是新时期政法部门面临的新挑战。我省政法系统坚持以改革破题、以创新聚力,坚定不移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做到了“标准动作”全落实,“自选动作”出特色,一大批有分量、有影响力的改革成果不断显现。

  2019年以来,省、市、县三级党委政法委大刀阔斧推进机关机构改革,结合政法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科学设置机构、优化职能配置,党委政法委统筹政法工作和归口协调的职能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及时制定《江西省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意见》,细化改革措施,推动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已经省司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在顺利完成各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单位机构改革的同时,深化司法领域综合配套改革,出台2019年全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工作意见,及时组织开展全省遴选工作,协调推动长堎、新华、珠湖地区检察院上收省检察院管理,畅通员额法官检察官进出渠道,推动法官检察官职业保障等政策落地。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督促依法公正处理,回应群众诉求,妥善化解矛盾纠纷。2019年以来共督办案件21件,已办结17件,全省法院共执行结案232315件,执行到位资金414.85亿元。

  企业发展到哪里,政法机关就服务保障到哪里。2019年,全省政法机关建立健全联系民营企业常态机制,有针对性地改进完善司法服务保障措施,优化再造网络平台服务流程,法律服务力量加快进驻热线、实体和网络“三大平台”,为群众服务6.9万余人次。

  传承红色基因锻造过硬政法铁军

  2019年6月26日,南昌市政法干部培训班在南昌市委党校开班,将政治理论学习纳入干警初任培训、晋级培训、专业培训的教学计划,着力打牢广大政法干部对党忠诚的理论基础。

  这是江西政法系统加强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的一个缩影。为答好“时代之问”,打造过硬政法铁军,近年来,省委政法委紧扣政法工作中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执法司法实战为核心,加强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政法队伍政治素养和专业技能。

  承红色基因,永葆忠诚本色。江西积极探索开展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分别对景德镇市、宜春市政法系统纪律作风建设情况开展督查巡查,督促问题整改、转变作风。

  同时,组织各设区市委政法委、省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开展2018年度政法队伍建设分析报告工作,对本地区或本系统2018年度查办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政法领导干部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典型案件情况,进行深刻剖析,推动政法系统纪律作风建设深入开展。

  ◎文/图 记者陈利光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