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禁捕退捕助力水域生态有效恢复

2020年08月03日 10:00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渔民退捕保障有温度、非法禁捕打击有力度、民间合力护渔有创新。”万年县打出一套禁捕退捕和长江水生态保护“组合拳”,做好兼业渔民退捕“加法”,确保渔民有序“洗脚上岸”。

  万年县成立了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文件,做好渔民身份核实、发放捕捞工具补偿及转船过渡期生活补助、办理养老保险等工作,保障渔民的基本生活。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入户做好政策解读,并了解渔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和需求反映,让渔民自愿、主动接受禁捕退捕政策。加强上岸渔民创业指导、培训和跟踪服务。积极引导鼓励渔民发展稻渔共作养殖产业,发放虾蟹产业补贴,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开展室内外授课培训,帮助渔民及时转产、找到致富之路。

  该县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采取对重点水域尤其是非法捕捞多发地开展定期徒步巡查和非法捕捞高发时段不定期巡查相结合的方式,现场发现和收缴非法捕捞工具。联合各村组干部,驾驶冲锋舟在重点水域开展全面巡查和清查,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切实加大对非法捕捞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截至目前,该县共收缴地笼3445副、渔网55副。同时,做好民间志愿护渔的“乘法”,共护母亲河。发挥公益联盟、民间自发组织的社会力量,组成义务“护渔队”,定期沿河巡查、清除河道垃圾;积极配合县相关部门开展打击非法“电毒炸”鱼行为整治;做好政策宣传,提高群众生态环保意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联合“蓝天救援队”“绿舟救援队”“河小清”等公益组织,开展对珠溪河、乐安河等重点水域的护渔专项行动。各乡镇由村组干部、党员群众自发组成12支“护渔队”,志愿者人数约200人,悉心呵护河中的“精灵”,守护母亲河的美丽与健康。

  来源:上饶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