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在全省政法工作会议上交流发言

2020年03月17日 11:02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在3月11日召开的全省政法工作会议上,南昌、景德镇、新余、赣州、宜春、上饶等6设区市委政法委书记就做好今年政法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发言主题涵盖了市域社会治理、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政法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扫黑除恶、综治中心实体化等重点问题。通过点对点比照学习,找出自身短板,谈出解决之道,为今后各地政法工作提供思路。上饶市委政法委发言摘登如下——

  突出规范化 强化保障力

  加快推进基层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

  近年来,上饶市紧扣实际,创新实践,深入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我们将按照本次会议的部署要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赋予综治中心新定位、新动能、新活力。

  ——思想理念再转实。立足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着力实现“四大转变”:一是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基层社会治理,重新明确各级综治中心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职能定位,有机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二是变综治中心个体推进为基层社会治理系统推进,全面打造以人民群众为主体、以社区网格为底座、以大数据应用为支撑、以组团式服务为载体的基层社会治理系统。三是变主抓社会治安的综治中心为党委、政府进行社会治理的指挥调度中心,发挥基层党政的主体作用,实现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统一指挥调度。四是变基层社会治理“九龙管水”为“一龙治水”,抓实综治中心的能力建设,赋予中心“一票否决”权。

  ——机构人员再落实。一是整合优化机构。将社区网格化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各部门平台全面整合,组成基层社会治理统一的指挥调度中心。二是整合职能编制。将基层管理类部门纳入综治执法组团,服务类部门纳入便民服务组团,实现职能整合。同时,由党(工)委书记兼任中心主任,负责全面工作;政法委员兼任中心常务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另外两名副主任负责两大组团工作,实现专人专职专责。三是整合人员队伍。各相关职能部门的人员统一进驻办公,编入两大组团统筹使用。同时,广泛吸纳“两新组织”、网格员、平安志愿者、购买社会服务等人员参与,配合使用。

  ——运行机制再做实。一是构建统一的指挥调度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统筹协作制度,落实分工协作,确保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调度。二是构建统一的受理反馈机制。按照“多元受理、分流办理、反馈核验”工作流程,依托综治信息化平台,全时跟踪、全程记录、全线存查,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三是构建统一的督办考核机制。建立中心内部督办考核制度,纳入职能部门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项目;建立上级对下级综治中心工作绩效考核制度,推动各级综治中心提升效能。

  ——线上线下再联实。一是机构设置能互应。线上、线下同步设置综治中心,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所有事项全部纳入“9+X”相应功能区,确保社会治理功能全覆盖。二是诉求受理能互补。线下发挥好中心服务窗口和社会组织的作用,线上深入推进移动、联通、电信“三网合一”,满足群众以“键对键”的快捷方式参与社会治理的意愿。三是事项办理能互助。运用全过程受理、分流、督办、反馈机制,实现线上线下互助,做到“群众点单”“单位制作”“干部跑堂”。四是办理质效能互评。通过信息化运行,确保每一事项线上、线下都能做出有效评价,助力解决“怕慢假庸散”等干部作风问题。

  ——场地经费再抓实。一方面,办公场所抓落地。按照统一指挥、共享融合的工作思路,在现有的原综治办、信访办、司法所、便民服务中心等办公场所基础上,统筹解决用房需求,不增加基层负担。另一方面,工作经费抓保障。落实县、乡两级政府经费保障的主体责任,将综治中心日常运转、综治视联网平台和综治信息化平台建设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坚持“谁进驻、谁给钱”,综治中心联动单位为纳入综治中心统一办理的工作提供必要的工作经费。坚持“谁业务、谁买单”,纳入综治中心服务管理的事项,对应的主管部门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并按年度划拨到乡镇(街道)统筹安排使用。

  来源:江西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