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之举 星火燎原

2020年09月14日 10:25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以“用身边的人调解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为理念,免费提供人民调解、心理咨询和法治宣传等志愿服务。2016年7月,余干县第三方调解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第三方调解)成立。

  4年多来,第三方调解共开展心理团体辅导80余场,法治宣传3500余人次,共调解各类纠纷300多起。

  公益之举 汇聚爱心

  “第三方调解是非官方的民间公益调解组织,志愿者都是不领一分钱报酬的,是调解矛盾纠纷的‘义工’。”第三方调解相关负责人说。

  在人员遴选上,第三方调解把个人的思想品质放在首位,面对纠纷调解上,他们崇尚“法为上、理为先、情为重、和为贵”,做到不偏不倚。

  为了保障志愿服务水平,解决运营资金的问题,第三方调解和爱心商家合作运营公益活动。2019年,第三方调解组织开展“99福”公益活动,让捐献99元公益助力金的爱心人士,能享受爱心商家提供爱心产品或服务及优惠折扣。目前,该协会租赁400多平方米的场所,布置协会文化、调解文化和法治文化等,建立了调解茶室、志愿服务室、多功能室、档案室及心理咨询室,开通了志愿服务热线,接受社会求助。

  “通过这种方式,既为爱心商家增加了人气和利益,又为协会开展公益活动提供了物质保障,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纠纷调解、普法宣传和心理辅导等公益服务,实现了多方共赢的局面。”第三方调解相关负责人说。

  多方合作 调解纠纷

  2016年8月,第三方调解与公安派出所合作,建立警调联动工作机制,成立警调工作室。

  2017年7月,第三方调解与县法院共同签订了“家事纠纷调解合作项目”,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共同成立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室,派驻了23名志愿者全程提供法律咨询和纠纷调解志愿服务。

  2019年6月,第三方调解与县委信访局合作,建立访调对接工作机制,成立访调对接工作室,25名志愿者进驻信访局。

  2019年11月,第三方调解与县民政局合作,成立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目前10名志愿者进驻婚姻登记处……

  “在各个单位的帮助下,我们的调解工作进展十分顺利,群众也很支持我们的工作。”第三方调解相关负责人说。4年多来,第三方调解共开展心理团体辅导80余场,法治宣传3500余人次,共调解各类纠纷300多起。

  主动担当 投身抗疫

  面对疫情,第三方调解的志愿者们也冲锋在前。在组织的安排和部署下,第三方调解派驻志愿者协助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们戴着口罩、套上执勤的红袖章,在玉亭镇西门社区一小区进村路口设置的卡点上,对过往车辆进出小区人员、审查登记等义务劝导工作。

  “我们第一天在城区宣传,有人说农村更需要,于是我们今天把车开进农村。”协会相关负责人说,“这次志愿行动,大家报名非常踊跃。很多村干部得知有我们这支宣传车队,纷纷打电话给我,预约车队到他们村里去宣传。”

  同时,第三方调解组建了一支10人车队的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县城主要街道。志愿者们开着喇叭,在县城主要街道和人口密集地,开展防疫宣传活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中高高飘扬。

  “我们以‘成就他人,成长自己’为宗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第三方调解志愿者说。近年来,第三方调解在不断努力下,荣获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2018年度全市优秀志愿服务站点、2018年度江西省示范性重点志愿服务扶持项目等多项荣誉。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