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信: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新农村

2020年07月13日 10:20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宽阔平坦的柏油马路,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干净宜居的生活环境……6月29日,记者走进广信区煌固镇八都社区,一派清洁有序的新农村景象扑面而来。

  外出多年的八都社区居民徐永福正在打扫他的新房。去年修建好新房,装修完毕后,他已经入住了。“现在政策好了,公路直接到家,环境也好了,垃圾也有人到户收集了。”老徐脸上挂着笑容说。 

  往昔随处可见的垃圾有了统一去处,乡村环境更有“面子”了。 乡村发生这样喜人的变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煌固镇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 

  “改善人居环境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需要迅速行动起来,通过系统性和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让环境整治的成果看得见、摸得着。”在镇党委委员余佳看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镇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群众生活质量高低。去年底,该镇整合多方资金4560万元,从修建污水管网入手,实施河道治理、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只用短短4个月时间,就让整个集镇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原来一到汛期,水几乎淹到脚脖子上,一半的人都在水上过。现在这种现象根本不存在了,真的非常感谢政府的投入,说实话受益的都是我们百姓。”居民王兰说。在改善生态环境、开展水域治理的同时,煌固镇对岐山大道等9条集镇道路进行了改造,对集镇道路、排水排污、杆线等基础设施,进行了综合改造提升。与以往不同,如今的饶北河煌固段在加强防洪防汛功能、保持水系生态稳定的同时,完善了两岸亲水平台和游步道等设施,进一步提升了景观的整体效果,成了附近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村民郑康正在八都社区住了几十年,见证了八都社区的变化。谈起现在的生活环境,他颇感自豪:“我们村现在的环境一点不比城里差,垃圾入桶、厕所水冲,白天有保洁、晚上亮路灯。环境好了,日子更舒心了,闲睱的时候我也拍段抖音夸夸我们村的新变化。” 

  来源:上饶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