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用“典”,我们这样做表率!

2020年07月09日 10:36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2020年下半年工作学习计划开启,我们政法人的第一学习计划是什么?

  民法典!

  5月28日,民法典审议通过。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承载着人民的期待,适应了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需求,被社会各界寄予厚望。

  吃透民法典精神,把握其核心要义;学习研究新制度、新规则,领会立法目的、精神实质;做学习研究民法典的积极参与者、准确实施民法典的积极实践者和完善发展民法典的推动者,是每一位政法人应有的政治自觉。

  在今天召开的省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省政法各单位就如何切实抓好民法典的学习贯彻实施作了发言。

  省高级人民法院

  作为审判机关,学习好、贯彻好、实施好民法典,既是重大政治责任,也是基本职责所在,必须主动担当作为,正确贯彻实施民法典,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全省法院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工作热情,真抓实干、综合施策,努力在贯彻实施民法典上争创一流。

  全省法院将聚焦学深悟透抓好实施工作,以“政治轮训”“人民法院大讲堂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分类分级、线上线下、点面结合的全员学习培训,引导广大干警学深学透民法典的立法精神和核心要义,深刻理解基本原则和条文规范,全面做好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聚焦服务大局抓好实施工作,紧紧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服务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上下功夫,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上下功夫,在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上下功夫,在服务保障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助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民事审判职能作用,助推平安江西、法治江西建设,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全省法院还将聚焦调查研究抓好实施工作,主动分析研判民法典实施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加强对下指导,确保法律适用衔接、裁判尺度统一,秉持公正司法,加强审判监督管理,确保案件处理取得良好效果;聚焦普法宣传抓好实施工作,通过庭审公开、在线直播、裁判文书释法说理、发布典型案例、发送司法建议等方式,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教育、评价、指引、示范功能,让庭审成为正确贯彻民法典、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治公开课,着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成为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内生力量。

  省人民检察院

  省检察院召开党组会、全省检察机关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扎实推进民法典的学习和实施提出明确要求,近期还将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检察委员会集体学习,在党组带头抓学习的同时,压实党支部责任,切实增强检察干警学习和实施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

  全省检察机关将以贯彻实施民法典为契机,着力提升民事检察专业化水平,确保民事检察队伍专业素养适应实施民法典需要。把民法典作为民事检察监督办案最重要的实体法依据,切实发挥民事检察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强化精准监督理念,努力办好对经济社会发展有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件,实现民事检察监督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深刻领会和践行民法典的体系化思维,一方面通过履职惩治犯罪行为,另一方面加强刑事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界限,妥善办理民刑交叉案件,让各类民事主体感受到公平公正。

  全省检察机关将加强宣传普法,为民法典实施营造良好环境。搭建多元化宣传平台,在检察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等平台,以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面向干警和群众广泛深入宣传民法典。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民法典宣传教育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深化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在全省检察机关各业务条线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公开宣告,既深化检务公开,也向群众加强普法宣传。结合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服务非公企业、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等工作,分层分类开展民法典普及宣传。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把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工作结合起来,同抓好当前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以推进民法典的实施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省公安厅

  省公安厅召开厅党委(扩大)会、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等,就民法典进行专题学习。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均将民法典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集体学法计划,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把民法典作为政治轮训、入警培训、晋升培训等教育训练必修课程。2020年全省公安机关首期新警培训班、首期全省县级公安局长和基层所队长(业务骨干)政治轮训班共计303人次参加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参训学员对民法典的认知。 

  为提升民法典宣传质效,省公安厅在厅机关三楼大厅制作民法典宣传展板,组织厅机关31个处室分批次组织参观学习。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相继开展了民法典普法活动,通过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围绕胎儿继承权、离婚冷静期、高空抛物侵权等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以深入浅出、简明易懂的方式进行宣传,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将积极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力争准确理解、适用民法典,注重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活动,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进一步厘清民事违约、民事侵权与刑事犯罪的关系,完善行政执法、刑事司法、民事维权等衔接机制,坚持依法履行职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公安依法治理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准确把握在贯彻实施民法典进程中的职责使命,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省司法厅

  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司法行政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省司法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要求,组织理论中心组专题集中进行了法律学习,并在此基础上,报请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以省委依法治省办名义印发了《“弘扬法治精神 保障人民权益”民法典主题宣传实践活动方案》,同时组建了省民法典普法讲师团赴各地各单位进行广泛宣讲,在各地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的热潮。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加强统筹协调,在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中进一步抓好民法典的贯彻实施,发挥依法治省办的职能作用,把贯彻实施民法典纳入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普法等各环节、各领域,作为法治督察工作的重要内容,把实施民法典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发挥行政立法职能作用修改完善相关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制度,把实施民法典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切入点,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此外,还将加大普法力度,在营造公民守法遵法的浓厚氛围中抓好民法典的贯彻实施,积极创新线上线下宣传教育形式,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切实抓好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等法律服务队伍的专题学习培训,帮助群众更好地实现和维护自身权益,发挥人民调解、仲裁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便捷、高效地解决民商事纠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江西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