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省公众安全感达97.94%

2020年01月17日 18:13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1月6日,记者从江西省委政法委获悉,2019年全省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结果公布。2019年,全省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别为97.94%和97.79%,分别与2018年同比上升1.3%和0.88%,再创历史新高。这表明,全省社会治安情况持续平稳向好发展。

  另外,赣州市的安全感指数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排名第一,崇义县在全省100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在公众安全感持续上升的同时,全省九成半以上群众对政法机关工作“满意”。

  全省治安状况持续向好

  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既是一个地方平安建设、社会治理的核心指标,也是反映民意的一面镜子,更是对当地干部作风的一次检验。

  2019年的测评数据显示,全省11个设区市,赣州市以98.54%的优异成绩排名第一,萍乡市以98.24%排名第二,宜春市以98.22%排名第三。

  记者了解到,全省11个设区市的安全感指数均在97%以上,其中4个设区市超过全省平均指数,这表明全省治安状况持续向好。

  崇义县公众安全感连续多年名列全省前列,对全省100个县(市、区)的测评中,崇义县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2019年公众安全感满意度为99.75%,排名第一。

  根据测评数据统计,安全感指数排名前二十的县(市、区)依次为:崇义县、铜鼓县、井冈山市、靖安县、龙南县、石城县、德兴市、萍乡市安源区、定南县、抚州市东乡区、赣州市赣县区、上犹县、全南县、会昌县、兴国县、婺源县、芦溪县、资溪县、安义县、寻乌县。

  此次测评还将全省各类开发区单独列出,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鹰潭信江新区、新余仙女湖风景区、九江开发区、抚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上饶经济开发区。

  “正是全省各地各部门坚持不懈地努力,不停超越自我,不断向前迈进,才促进了全省指数整体提升。”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之所以能收获这份沉甸甸的“平安成绩单”,离不开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建共治共享,更离不开政法综治战线成员的辛勤付出。

  九成半以上群众对政法机关工作满意

  在公众安全感持续上升的同时,九成半以上群众对政法机关工作“满意”。调查结果显示,法院系统满意度为97.61%,检察系统满意度为98.79%,公安系统满意度为96.19%,司法行政系统满意度为98.56%,与2018年相比均上升0.5%以上。

  对全省政法部门满意度测评数据显示,政法部门(设区市)满意度前五位排名,法院系统为景德镇市、新余市、南昌市、鹰潭市、赣州市;检察系统为新余市、景德镇市、鹰潭市、萍乡市、吉安市;公安系统为赣州市、新余市、萍乡市、景德镇市、吉安市;司法行政系统为吉安市、景德镇市、新余市、南昌市、赣州市。

  政法部门(县、市、区)满意度前二十位排名,法院系统为南昌市湾里区、浮梁县、景德镇市昌江区、靖安县、南昌市青山湖区、都昌县、寻乌县、芦溪县、九江市柴桑区、万安县、德兴市、上犹县、石城县、南昌县、赣州市南康区、井冈山市、崇义县、龙南县、上饶市信州区、余干县;

  检察系统为会昌县、崇义县、上饶市信州区、泰和县、分宜县、新余市渝水区、石城县、资溪县、南昌市西湖区、浮梁县、南昌市湾里区、宜丰县、永新县、金溪县、婺源县、安福县、兴国县、安远县、寻乌县、抚州市临川区;

  公安系统为井冈山市、崇义县、萍乡市湘东区、遂川县、定南县、石城县、浮梁县、靖安县、赣州市南康区、赣州市章贡区、全南县、芦溪县、赣州市赣县区、萍乡市安源区、安远县、兴国县、瑞金市、庐山市、景德镇市昌江区、龙南县;

  司法行政系统为宜丰县、上饶市信州区、南昌市西湖区、石城县、安福县、赣州市南康区、靖安县、永新县、南昌市东湖区、上饶市广信区、金溪县、万年县、永丰县、信丰县、全南县、景德镇市珠山区、新余市渝水区、井冈山市、资溪县、赣州市章贡区。

  扫黑除恶知晓率和满意度纳入测评范围

  在进行全省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的同时,我省创造性地将扫黑除恶“知晓率”和“满意度”纳入测评范围,把话语权、评判权交给群众,以客观公正的社会评价,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参考和依据。

  2019年,全省各地在发动群众,提升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注度和知晓率,营造全民参与良好氛围上出了不少实招硬招。各种有奖举报制度,有效激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主动举报。同时,将案件侦办、起诉、审判的动态信息,适时向社会公开发布,表明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

  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扫黑除恶知晓率为92.04%,较2018年上升了15.15%。

  其中,鹰潭市、南昌市、新余市、宜春市、抚州市位列设区市前五;鹰潭市月湖区、上饶市信州区、赣州市章贡区、靖安县、大余县、南昌市湾里区、贵溪市、南昌市西湖区、广昌县、宜丰县、资溪县、崇义县、黎川县、宜黄县、全南县、景德镇市珠山区、九江市浔阳区、鹰潭市余江区、铜鼓县、丰城市位列全省县(区、市)前二十;新余仙女湖风景区、鹰潭信江新区、鹰潭龙虎山风景名胜区、鹰潭高新区、赣州开发区位列全省开发区前五位。

  与此同时,2019年,江西以高压的态势、强大的声势、凌厉的攻势,既紧盯大案要案啃“硬骨头”,又铲除民生领域黑恶犯罪,广大群众充分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种真切感受也直接体现在测评结果上:2019年,全省扫黑除恶满意度为96.56%,较2018年上升了2.56%。

  其中,新余市、赣州市、景德镇市、宜春市、九江市位列设区市前五;崇义县、赣州市南康区、靖安县、赣州市章贡区、全南县、宜春市袁州区、龙南县、德兴市、定南县、井冈山市、分宜县、安福县、景德镇市珠山区、石城县、南昌市湾里区、信丰县、上犹县、景德镇市昌江区、共青城市、德安县位列全省县(区、市)前十;上饶经济开发区、鹰潭高新区、新余高技术开发区、蓉江新区、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列全省开发区前五位。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