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州棚改工作为全市探索新经验

2020年11月30日 10:25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居者有其屋”开始。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滨江路一东(万力时代)一西(万达广场)的两个坐标轴上车水马龙,游人如织。这里,曾是中心城区最大的棚户区,伴随着信州棚户区改造的一路高歌,一批功能定位互补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在美丽的信江河畔拔地而起。紧邻滨江西路万达商圈的原老火车站棚户区回迁房居民们,不仅告别了曾经阴暗逼仄的城中村,还搬回了“新家”,尽享“改”出来的城市福祉。

  看得见的“幸福”,让更多信州人民齐心续写奔向“春天的故事”。镜头拉向刚刚征迁完的云碧峰国家森林公园东西两侧,数十台挖掘机伸开长长的臂膀左右挪腾,一栋栋老旧房屋轰然倒地,未来这里将成为修补城市功能的信江生态走廊和水南历史文化特色街区。

  而这只是信州区棚户区规划改造的一隅。自2013年信州棚户区改造工作启动以来,已先后完成桐子坞棚改、枫炉塘棚改、同心村棚改……数千名街道、社区、居民小组的干部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历史上前所未有、声势浩大的棚户区改造工作中,越来越多的居民不仅看到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带给百姓的“红利”,更是亲身享受到了这份“红利”。

  正是这种赢得百姓热切期盼棚改呼应的变化,信州区的棚改速度从未止步,更从群众中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信州棚改经验”,于2017年被省住建厅作为先进典型向全省推广。

  一项公共职责:用“新方法”对“老难题”进行破局

  征地拆迁一直是政府比较头疼的问题,它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所以在征地拆迁工作中信州区一直在积极想尽各种办法将群众的损害降到最低。那么如何才能达到和谐征迁,破解征地拆迁难题?信州区有着自己的思考: 

  ——构建“大征迁”工作格局。将全区各职能部门纳入棚改征迁管理、服务和决策范畴,同时将房屋土地产权档案和家庭身份信息查询、法律政策把控、审核督查把关、项目资金拨付等市级职权部门一并关联,做到了派驻人员、信息共享、工作机制三到位,打破行政壁垒;

  ——畅通决策执行渠道。依托互联网技术和移动终端,构建信息快速反馈机制,各棚改项目指挥部有内部联络通讯群组、专属通讯渠道和数据库,并实时与市、区相关单位和部门保持数据同步和联络畅通,打破数据壁垒,保证了沟通畅通无阻,决策详实可依,执行快捷高效;每天有专人负责汇总各征迁工作组上报的测绘评估、政策宣传、谈判签约、出账打款、搬家拆除等各类信息,理清问题,传递到指挥部中枢和主要负责人,一些重大问题和事项可以零间隔直接传递到区委政府层级,破除时间壁垒,保证决策—执行链快速准确,做到工作问题日办日结;

  ——保持政策的连贯性。制定了《信州区关于棚户区(城中村)综合改造项目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指导意见》,使棚改征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都能在方案中找到答案,真正做到“有理可循、有据可依、不留盲区”;

  ……

  此外信州区还坚持以情动人、以理晓人,坚持群众工作方法,一鼓作气、以拆促签。同时,各项目指挥部、各工作组之间互相晒签约、晒进度、晒成效,通过比学赶超、争先创优,营造既有竞争又有合作的良好氛围。

  一个坚定目标:让利于民,让群众尽享棚改红利

  改善民生,是棚改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了最大限度地让老百姓享受棚改带来的实惠,信州区不断优化棚改房屋征收补偿政策,棚改不仅不与民争利,还尽可能地释放出棚改红利: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现金安置和存量商品房安置政策,信州区提出了“以购代建”惠民政策,对接中心城区各大楼盘和中介机构入场,拿出一些优质楼盘、优质楼层、优质户型等优质房源,以团购价提供给被征迁户选择购买;

  ——选择货币补偿的,按市场评估价补偿,补偿标准不低于同类地段购买同面积普通商品住房的价格;选择实物安置的,尽可能就地就近安置,同类地段实行征一还一、不找差价;

  ——坚持把棚改收益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保障,充分尊重百姓意愿,分村就点、就近安置;

  ——对特困户、病残户办理低保和大病救助,为“零就业”家庭及60岁以上老人等困难群体实施就业及生活帮扶,确保被征收户生活水平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提高;

  ——在安置房规划布点时,充分考虑被征迁户的实际需求,拿出最好的地段建安置房,实行分村分点就近安置在稼轩花园二期、松山安置小区二期、春天新苑。在推进棚改工作中,针对70周岁以上老人、低保户、残疾人、重大疾病患者和无法自行解决临时过渡等符合条件的被征收户,专门申请了天佑雅苑二期临时过渡周转房350套,全力保证被征迁户有房住、住好房,得到了广大被征迁户的大力支持;    

  ——异地安置房要选址在公共服务设施以及市政配套设施相对完善、交通便捷的区域建设,方便百姓就业、就医、就学、出行;

  ……

  这些惠民举措大大刺激了棚改户的参与积极性,让棚改从政府“要我改”向群众“我要改”转变。

  一条铁的原则:建立一支“能征善战”的队伍

  信州区紧扣棚改工作,主动担当、压实责任,迅速组建工作组、挂出作战图、制定攻坚方案,建立一支“能征善战”的队伍,开足马力全速推进攻坚行动,一路破冰前行。

  先后参加过信州区胜利片区棚改、茅家岭片区棚改、朝阳镇棚改、水南片区棚改和双塔片区棚改等大大小小棚改工作的王小武,是信州区的征迁“排头兵”和“老黄牛”,也是此次双塔棚改指挥部第十二征迁工作组组长。今年王小武的队伍中来了一名“特殊的队员”,正是他的女儿王婧。王婧是社区一名工作人员,在王小武的指导下,王婧迅速成长,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棚改任务。

  在棚改工作中成长起来的干部还有区委宣传部干部余超,他曾在胜利棚改工作组负责宣传工作,由于工作表现出色,今年,他直接进入征迁工作组与拆迁户“面对面”。像这样的干部在信州区还有很多,一直以来,该区坚持每个项目明确由1至2名县级领导挂点指挥,并成立了政策宣传组、控违拆违组、拆迁协商组、协议审核组、房屋拆除组、法律援助组、后勤保障组等7个专业工作组。各个重点棚改项目的指挥部前移至征收一线,所有指挥部设在棚户区改造范围内,指挥长全部驻点办公。

  此外,该区还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全区所有资源围绕棚改优化,采取兵团作战的方式合力攻坚。由区委组织部从区直单位、各镇街和村居抽调富有征迁经验、群众经验的党员干部,组建征迁小组,搭配最优攻坚力量,以最快的速度扫除棚改工作的“阻梗”,同时实行点到制度,把干部的责任牢牢钉在一线。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