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

2020年07月02日 10:11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我市被定为全省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城市,这是省政协对我市的高度重视,也是我市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效能的重要抓手,必须认真对待、认真抓好,并尽快抓出成效。

  省政协姚增科主席4月份来我市考察,对我市委员工作室建设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是上饶政协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的创造性尝试。现在的问题是,我市50个委员工作室,过去主要是以收集社情民意为主,现在要按照市政协统一部署,将其转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变一人一室为三人一室,变收集社情民意为主为开展协商为主,并且把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协商重点。我们每一个工作室都必须主动转型,在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上下真功夫。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深化对推进基层协商重要性的认识。在上饶市委的领导下,在市政协的具体指导下,市县两级都设立了一批政协委员工作室,推动了政协协商与基层治理的有效衔接。做得好的毛素珍、蔡福伟、杨寿顺等委员工作室,已先行开展社区协商,受到了市政协和社区群众好评。他们的实践表明,委员工作室由收集社情民意为主转变为协商民主为主大有可为。我们要自觉地深化认识,主动地实行工作转型,高站位地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搭建好“好商量”平台,并围绕“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这一重点,明确各协商议事室一个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协商活动。

  二要进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中心“三位一体”的联合打造。还是要立足简便易行,整合资源力量,不另起炉灶,不增加基层社区负担,不搞无目标、无调研前提的协商。协商前要进行深入细致地调研,协商中要充分听取、吸纳社区群众的意见,协商后要立即将情况报告当地基层组织和市政协委员联络办,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打造成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切实推进“三位一体”中的协商工作大步向前,其他两项工作健康平稳推进。

  三要在“真商量”中下功夫。什么叫真商量?就是立足协商议事室扎根基层的实际,发展一批稳固的联系联络群众。在确定协商议题后,以他们为主体开展调查研究,重点围绕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事关基层公共事务、公众利益、公益事业这样“三公”性质的民生实事,组织10至20名群众代表进行协商。协商中要充分照顾大多数人的利益,也要兼顾到少数群众的意见,协商后还要充分征求基层党政领导的意见。

  四要在推进基层协商中实现“双向发力”,更好地凝聚基层共识。协商议事室的协商要重视“聚同化异”,求同存异。聚焦“一运动”“一整治”中的实际问题,分类探索,大胆突破,在收集社情民意、汇聚各方智慧上下大功夫。开展好有重点、分批次的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真正为群众解决一批实际困难和问题,让群众真正感到人民政协为人民,政协委员就在他们身边。

  汪泽林(市政协委员、江西彩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曾歆颖(市政协委员、上饶市蓝海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