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法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8年05月08日 10:47 编辑:喻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法治江西网讯 4月12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动员部署视频会,省高院要求各级法院要举全院之力,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随后,江西各级法院根据自身特点,向基本解决执行难“开战”。

  南昌中院院长督查执行案件

  南昌:院长视频督查执行工作

  4月18日,南昌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居国屏在该院执行指挥中心视频连线辖区各基层法院,督导检查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情况。

  居国屏与东湖区法院、西湖区法院等11家法院进行了视频连线,仔细询问了各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展情况,针对个别法院实际执结率、终本案件合格率等指标偏低的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各法院院长进行了工作汇报。

  鹰潭:院长对执行案件个案督办

  4月10日,鹰潭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喻德红到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就中院未结执行案件进行个案督办。

  督办会上,喻德红听取了各承办人对各自未结案件的执行进度、下一步工作设想、预计结案时间和拟结案方式等情况说明。

  喻德红每听取一起案件汇报,就提出建议并指出问题所在,启发大家出谋划策,用集体智慧创新执行方法,同时告诫要规范执行行为。

  萍乡:压实执行员工作责任

  4月17日,萍乡中院召开“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

  萍乡中院院长张雪群在会上强调,各县区法院要切实加强党组对解决执行难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当做院长的第一责任来抓。院长要认真抓好执行局内部的长效机制建设,参与制定执行计划,重点解决普遍性问题和卡脖子工程,压实执行员的工作责任。要在内部形成流程化办案机制,让员额法官有时间处理更棘手的执行问题。要认真抓好精细化管理,主动发现问题,并在上级法院通报批评之前解决问题。

  赣州:执行实施案件信息集中推送

  “赖法官,我是某村网格员,我发现你们推送案件中的被执行人张某正在家中,请你们赶快过来。”接到电话后,干警立即前往。这是发生在寻乌法院执行局办公室的一幕。据悉,2017年以来,赣州法院大力推行向乡镇(街办)、网格员、民政部门推送执行实施案件信息制度,构建社会化协同执行机制。

  近日,为打造集中推送执行实施案件信息“寻乌样板”,赣州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与赣州中院联合出台《关于推送执行实施案件信息的实施细则》,该细则明确了县(市、区)综治办、乡镇(街办)、网格员等的责任,且将该项工作纳入了综治考核范围。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