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绩斐然

2023年03月27日 17:09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3月24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进一步清理整治医疗美容行业虚假宣传、非法行医、假货频现、价格欺诈等突出问题,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我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委、上饶海关、市税务局、市委网信办、市中院、市检察院,自2022年10月至2023年2月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战果颇丰,成绩斐然。

  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坚持网上网下结合、人力技术结合,全面开展线索排查,发动全社会积极举报相关案件线索。

  市公安局以“昆仑2022”等各个专项行动为抓手,积极发动有关警种部门和派出所,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式排查检查,依托公安大数据平台,强化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与互联网企业、药品企业合作,广泛搜集药品领域数据资源,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开展情报搜集研判。

  市卫健委以投诉举报为突破口结合生活美容场所日常监管,对辖区200余家生活美容机构进行监督排查,持续保持对非法医疗美容突出问题的高压打击态势。

  市市管局组织出动执法人员对270余家市场主体全面开展“三清单一台账”的现场排查工作,聚焦“虚假宣传”“无证行医”“假货频现”“价格欺诈”等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进行逐一核查,及时掌握了医疗美容机构主体信息,及时发现、分类处置了一批非法经营及违法行为,与卫健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对市本级医疗美容机构营销宣传、药械使用、持证上岗、价格公示等方面开展全面排查,从机构资格、人员资格、医疗美容项目、药品、医疗器械、宣传、价格、互联网经营等10个方面、88个小项内容逐项检查,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提升综合监管效能。

  市税务局组织人员开展案源名单风险排查,分级分类实施、充分调动资源进行数据分析,摸排涉税风险。

  上饶海关对进口医疗设备企业进行核查,实时掌握辖区医疗美容设备产品的进口情况。

  同时,我市各部门发挥部门优势,强化执法联动,针对“三清单一台账”,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医美机构、生活美容机构开展现场检查,共排查医疗美容机构39家,“有证有照”42家,“有照无证”172家,“无证无照”2家,核查国家下派线索3条,省级重点线索9条,排查生活美容机构87家,检查处置率100%;核查172家“有照无证”企业,其中停业或未正常营业有61家,通过引导办理了经营范围变更20余家,申请注销了15家,列入异常名录26家,正常营业率为65%。核查2户“无证无照”企业,其中1户已停业,1户确认证照齐全,基本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依托行刑衔接机制办理相关案件4件,共抓获相关涉案人员16人,打掉3个涉案团伙,打掉两个专门帮助运送非法医美产品的物流快递点,共刑事拘留13人,取保候审1人,查获用于贮存非法医美产品的仓库3个,涉案金额超2000万元。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