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楼突发大火 退伍军人挺身灭火

2023年03月13日 10:50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快来人,着火了!”2月4日12点41分左右,广信区一栋居民楼突发火灾,火苗从阳台窜出,迅速向上蔓延,导致楼上20名住户被殃及。

  大火点燃了阳台窗帘,火苗乱窜,浓烟不断往上冒。虽然二楼无人员被困,但是楼上的20名住户大多数都是老年人,饭点刚过,有的人还正在午睡,一旦火势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

  “楼下着火了,赶紧下来!”一名男子不停地朝楼上大声呼喊,大部分人听到喊声后自行下了楼。为了保险起见,该男子叫来几名年轻小伙子,逐层逐户进行询问,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直接背了下来。

  “大家让一下,让一下!”只见该男子提着灭火器跑了过来,站在楼下尝试喷了几次,发现距离太远。由于该居民楼建造多年,并无室内消火栓。随后,该男子叫人搬来了椅子和梯子,但是灭火器喷射距离有限,仍然无法有效灭火。

  此时,该男子看到小区停放的货车,灵机一动,叫来车主,自己不顾触电危险站在车顶上灭火。见此情景,周边的住户也纷纷拿起灭火器参与灭火。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火势在消防救援人员到来之前得到了有效控制。该男子身上早已粘上了一层厚厚的白色干粉粉末,在周围群众的一片称赞声中,他拍了拍身上的粉尘悄然离开现场。

  “多亏了他经验丰富,如果没有及时扑灭,大火烧到楼上,想想就后怕!”在场的一名住户说。

  该男子叫缪德寿,曾在北京某空军服役,多次获得优秀士兵。当天他在姐姐家里吃过午饭后正在小区遛弯,听到呼救声后立马抄近道赶了过去。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遇到这种事肯定不能袖手旁观的。”缪德寿说,再危险,仍然会奋不顾身地冲上去。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