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护帮教助力涉罪少年蜕变成长

2023年01月18日 16:27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现在每天的工作都很充实,我通过劳动换取报酬,也体会到了父母的不容易,真的很感谢检察官和社工们对我的帮助。”

  17岁的小王,因法律意识淡薄,家庭监管缺位,辍学后没有生活来源便开始通过拉车门盗窃的方式实施盗窃用于日常开销。

  小王系未成年人,自愿认罪认罚,父母代小王赔偿了被害人全部损失并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为对小王进行精准帮教,帮助他顺利回归社会,检察机关联系社工组织,将小王送到观护基地进行观护帮教,并联合社工组织为小王定制了针对性的帮教方案,帮助小王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小王与父母沟通,鼓励小王进行社会志愿活动。

  帮教期间,小王在检察官和社工老师的鼓励下,参与了一系列价值观、青春期、自我控制主题活动,学会了怎么正确处理问题,小王跟随社工老师走进了社区参与社区防疫,走进小学校园开展了法治宣传活动,用自己的力量服务社会。在社工老师的帮助下,还找到了工作,主动承担起了家庭责任,用自己的劳动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

  鄱阳县检察院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有很多未成年人和小王一样,因为法律意识薄弱、缺乏必要的教育、引导等原因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通过检察机关、司法社工合力开展法律教育、认知调整、行为矫治等工作,帮助他们重新开启了崭新的生活。

  检察官+司法社工帮教模式,实现了检察官专业化办案和社工组织社会化帮教的深度融合,提升了对涉案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专业性,有助于他们早日回归社会。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