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兴法院:让公平正义更加可心可触可感

2023年01月18日 16:23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让公平正义更加可心可触可感

  德兴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主线,围绕中心大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努力做到符合民情、体现民意、服务民生、赢得民心,切实让公平正义更加可心可触可感。2022年,该院在法院系统满意度排名中,位列全市第1位、全省第14位,这是该院连续第二次获此殊荣。2022年9月30日,该院在全市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满意度提升工作调研座谈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营商环境可心,助力高质量发展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2022年以来,德兴法院一方面提纲挈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办理破产”“执行合同”等指标,制定优化法治营商环境“1+4”工作方案,出台26项具体工作举措;另一方面群策群力,积极搭建府院联动、企业沟通联络平台,在高新区“一园四区”成立法官工作室,员额法官挂牌服务企业,“一对一、点对点”入企走访调研座谈60余次,提供法律咨询80余次。相关做法被《新法治报》头条刊发。

  为了促进涉企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德兴法院靠前站位,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快立、快审、快结涉企案件716件,案件平均审限为17.81天,同比缩短了10.1天。2022年7月,该院简化审理流程,首次适用简易程序快速审结一起“执转破”案件,仅用46天就裁定终结德兴某贸易公司破产程序,切实提升破产审判质效,加快“僵尸企业”出清。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审慎采取强制措施,灵活运用执行和解、暂缓执行等方式执结涉企案件158件,实打实帮助企业“爬坡过坎”。

  绿色生态可触,深入践行“两山”理念

  该院通过打造“三合一”审判模式,依法准确适用刑事、民事、行政法律,加大惩戒力度,切实提升环境司法保护水平。共审理各类环资类案件34件,判决生态修复赔偿金71万余元。该院审理的陈某勤等焚烧电子垃圾污染环境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依法审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十大典型案例。

  积极探索完善恢复性生态司法模式,拓展“行为式”“第三方修复”等责任承担方式,达到惩治违法犯罪、修复生态环境、赔偿经济损失“一判三赢”的法律效果。2022年6月,在一起非法狩猎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首次携手德兴市人民检察院作为共同监管人,引导当事人通过公益信托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破坏的生态环境进行替代性修复。

  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效果,该院将环境法治宣传与环境资源审判相结合,通过“速裁+巡回审判”、“旁听庭审+法治课堂”等形式,近距离展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让保护环境、绿色发展的观念深入人心。

  治理实效可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2022年,德兴法院新岗山法庭审理了一起亲兄弟之间的纠纷。受理当天法官就到现场勘查并进村走访,了解到兄弟俩因赡养老人、墓碑刻字、茶山分配等问题积怨较深。法官先是背靠背上门释法,之后在村委会召集双方亲戚开“家族庭前会议”,让所有亲戚按辈分高低依法发表意见,法官从情、理、法的角度进行综合评判。经多方努力,最终兄弟俩冰释前嫌,弟弟当场撤诉。江西二套《晚间800》栏目进行了专题采编播出,反响良好。

  该院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法院多元解纷机制作为网格化管理的深化和延伸,嵌入综治网格,积极推动法院工作与基层治理的有机衔接,配合基层党委政府处置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68件次,司法确认45件,打通诉源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该院创新执行工作网格化机制,建立完善“法院—综治中心—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员”五级联动共享信息平台,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优势,协助查人找物、开展执行和解、宣传等工作,实现执行纠纷在网格中化解,共执结案件1995件,执行到位金额3.09亿元,拘传55人,拘留11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698人次,限制高消费914人次。2022年10月14日,在全省法院执行工作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上,该院就该项工作经验做了交流发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