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30%以上民商事纠纷!婺源法院诉前调解发力

2023年01月18日 15:55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2022年,婺源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市争先进、全省创一流、全国树品牌”的战略目标,奋力书写新时代法院工作新篇章,为全方位推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为激励全院干警在新征程上开创新篇章、展现新作为、取得新突破,即日起,我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婺源法院这一年】专栏,对2022年重点工作和特色亮点工作进行回顾总结。

   近两年来,婺源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积极推动诉源治理,构建“法院+社会”解纷格局。2022年,婺源法院共受理诉前调解案件1818件,成功化解1662件,调撤成功率为91.42%,涉案总标的额1500多万元。

   诉讼“一站式”

  服务“零距离”

   2021年5月12日,赣法民意中心婺源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实行“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反馈、人人有评价、次次有落实”,截至目前,累计接受群众诉求工单共计130件,无超期工单,办结率达到100%,群众回访满意度达100%。

   与此同时,婺源法院着力延伸拓展诉讼服务辐射范围,依托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律师服务平台、电子送达平台等诉讼服务线上平台,构建大厅、网络、热线电话的一体化诉讼服务渠道,推动导诉、立案、调解、交退费、保全等诉讼事务全流程“线上+线下”双办理,为当事人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的高效便捷诉讼服务,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影响,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22年,婺源法院共受理诉讼案件3437件,其中网上立案643件,电子送达率达98.23%,在线委托鉴定率达85.37%,线上音视频调解1951件。

   “以前我自己手写,或者叫人家帮写,都是很麻烦的,最快也要一两天。现在网上立案,有具体的文书样式,点击进去即可自动生成,既省心又便捷,很是方便。”一位办理线上立案的当事人对婺源法院在线诉讼服务如此评价。

   调解靠前一步

  让纠纷止于诉前

   为贯彻落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推进纠纷源头化解,减少诉讼增量,婺源法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以构建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为载体,2021年9月,率先在全市成立“诉前调解工作室”和以个人命名的“老潘工作室”,探索构建矛盾纠纷非诉讼解决新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打造具有婺源特色的司法品牌。

   “您的案子法律关系明确,标的额小,建议可以试一下诉前调解?”

   “什么是诉前调解?”

   “就是法院特邀的调解员在法官指导下进行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经过司法确认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如果达不成,马上转入立案进行审理。”

   “是真的吗?实际上我也不想告他,本是好友,钱也不多,让法院出面调解,以免赢了官司,伤了感情!”

   自成立“老潘工作室”以来,类似的对话,每天都会在诉讼服务中心大厅上演。

   “法院8天时间就帮我们讨回了8年前的运费,让我们省钱、省时、省心了”。2022年3月,江某等11人来法院起诉欠付8年的运费,诉前调解工作室收案后8天即成功调解,江某等人对此赞不绝口。

   凝聚行业力量

  聚力多元解纷  

   为了给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元、更便捷的矛盾纠纷化解渠道,婺源法院聚合资源,与县总工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个部门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并进行认证对接,成立“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邀请有关工作经验的特邀调解员进驻工作室,现在册调解员48人,既丰富解纷机构“菜单库”,改变以往法院一家唱“独角戏”的局面,又打通各类纠纷的诉讼与非诉讼对接渠道,完善非诉讼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动机制,引导更多解纷资源向纠纷前端化解汇聚,将大量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

   “原本以为要经伤残鉴定、开庭、判决、执行等司法程序,至少一年半载才能拿到钱的,没想到,案件到法院一个礼拜就解决了,真是既方便又高效!”2022年6月23日,一起工商保险待遇纠纷当事人刘某从“老潘调解工作室”走出,满意地竖起了大拇指。

   2022年,“法院+N”诉调对接工作室共调处纠纷1818起,调解化解纠纷1662件,涉案总标的额达1500多万元,既减轻了群众“诉累”,也节约了司法资源,真真切切回应了群众的司法需求。

   回首过去,婺源法院立案工作从传统的立案审查拓展为一站式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从单一的窗口服务发展为立体多维的司法服务模式,从被动受理案件转变为预防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展望未来,婺源法院将继续推动立案登记制改革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升一站式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工作质效,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充分保障群众诉权,为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大格局建设贡献司法力量。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