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丰法院:调解“向前一步”,完善多元解纷机制

2023年01月18日 15:55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调解“向前一步”

  完善多元解纷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广丰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化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大力推进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联动共治,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洋口法庭积极对接洋口镇社会治理中心,主动将调解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之中,开辟“多元参与、联调共治”解纷新路径,拓展多层次非诉讼解决渠道。主动对接洋口镇社会治理中心,成立专门工作团队,安排两名干警常驻社会治理中心,与其他职能部门共同形成解纠合力,探索建立了诉调对接工作新模式。自2022年6月社会治理中心成立以来,洋口法庭参与社会治理中心处理涉诉纠纷调解共151起,成功调处64起,其中,调处成功后进行司法确认31件,调解成功后申请撤诉25件。

  创新机制,有效整合解纷资源

  桐畈法庭创新工作机制,铺设诉前化解矛盾纠纷体系,合力开展诉源治理。桐畈法庭积极争取辖区党委、政府支持,推动建立“133”化解机制(即由分管政法的1名镇党委副书记牵头,协调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3名政法工作者共同参与开展诉前调解、司法调解,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五老”调解员等3名人员开展矛盾纠纷化解)。自“133”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立以来,桐畈法庭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为一体,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方法,认真、快速、有效的处理和化解群众诉求,真正实现“最多跑一地”的理念,实现了司法公正与诉讼效率的有机统一。

  灵活解纷,线上线下协同发力

  排山法庭坚持把一站式多元解纷建设同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同人民法庭建设相结合,有序推动矛调工作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激活“家门口”纠纷解决站点建设,保障农村地区优质司法资源供给。同时,通过与排山镇综合治理中心沟通衔接,创建了包含法庭干警、综治中心工作人员、辖区内村、居委会负责人及各乡村片区负责人的为民服务微信群,为村民在日常交往活动中遇到法律问题时及时答疑解惑,为各村在经济活动中面临的风险难题提供法律咨询,切实推进诉源治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

  诉调对接“零距离”,跑出解纷“高效率”。2022年,广丰法院案件受理数下降18.27%,不仅节约了司法资源,还提高了诉讼效率,进一步促进了司法资源的优化配置。今后,广丰法院将继续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大力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做实源头减量工程,努力将矛盾纠纷预防在源头、化解在基层,为人民群众提供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